中间实践 | 郑胜天——《Yishu》的故事

中间实践 | 郑胜天——《Yishu》的故事

中间美术馆最新一期“中间实践”项目推出“从艺术到Yishu, 从Yishu到艺术”展览(2020.12.19-2021.3.19),回顾《Yishu: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典藏国际版)共100期的出版历程,从抽象的、无所不包的“艺术”概念落实到《Yishu》杂志的观点、编辑、写作、出版等切实的工作本身,以丰富我们对艺术的认知。

 

本周末,我们荣幸邀请郑胜天先生线上分享他与《Yishu》近二十年的历程。创立《Yishu》并担任总策划的华裔艺术家、学者郑胜天先生自1990年定居温哥华,长期在全球,特别是北美地区引介中国艺术和华人艺术家。创刊初期至2004年,加拿大华裔艺术家林荫庭(Ken Lum)担任主编。此后,加拿大策展人和艺术写作者华睿思(Keith Wallace)接任主编一职至2020年。我们将会围绕展览陆续开展一系列活动,邀请他们和经常为杂志撰稿的写作者们,请他们谈谈为什么会选择写作中国艺术、谈谈他们的写作经历,以及与编辑部沟通磨合的过程等,使我们更全面地了解《Yishu》大家庭的故事。

 

郑胜天是居住于温哥华的华裔加拿大学者、策展人和艺术家。现任英文学刊《Yishu: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典藏国际版)的总策划,兼任温哥华美术馆亞洲馆总监、西蒙菲沙大学特约研究员和美国亚洲艺术文献库理事。1980 年代曾任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圣地牙哥州立大学客座教授。1990 年移民后曾任温哥华华人艺术家协会会长、梁洁华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和温哥华当代亚洲艺术中心创会理事。策划过的重要展览包括“江南——中国现当代艺术系列展览”、“上海摩登”、2004 上海双年展、“中国生意”、“艺术与中国革命”和“地标”等。最近策划的“风起扶桑”曾在巴萨迪那的南加大亚太博物馆和墨西哥城的里维拉壁画博物馆展巡回展出。2009-2014 年担任温哥华双年展亚洲资深策展人,并被颁发策展终身成就奖。他的论著也频繁在中外刊物上发表出版,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于 2013 年出版了四册《郑胜天艺文选》。他还经常应邀到各处讲学,包括哈佛、哥伦比亚、普林斯顿、斯坦福、麦吉尔等大学和泰特现代美术馆、盖蒂美术馆、旧金山亚洲美术馆、M+等。他的艺术作品自 1960年代以来曾在中国和美国、加拿大、俄国等地展出。2013 年加拿大艾米莉 · 卡美术与设计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称号。

Date

12月 20 2020
Expired!

Time

am11:00 - pm12:30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