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春天来临的方式》遇见旧神与新英雄——新书发布圆桌对话

2022年2月20日下午,中间美术馆与微象文化合作举行新书《春天来临的方式》的发布活动。参与圆桌对话的对谈者包括中间美术馆助理策展人黄文珑与四位科幻文学的写作者凌晨、顾适、修新羽与吴霜。此次发布会配合中间美术馆展览《希望的原理》,希望通过与中国科幻文学作品写作者们的交流,讨论当下语境中关于解读“未来”的多种可能

 


《春天来临的方式》中文版封面

 

在对谈的第一部分,四位女性科幻作品写作者分别介绍了各自进入科幻题材小说写作的缘由。现任中国科普作家理事凌晨首先分享了在其写作生涯初期投稿的经历。凌晨表示自己进入科幻小说领域是一件十分偶然的事,在《科幻世界》上发表了第一篇小说并获得银河奖之后,她便开始了在科幻世界中长达27年的遨游。作为中国科幻文学发展的见证者之一,凌晨将中国科幻文学比喻成一个完成了“蜕变”的灰姑娘,从无人关注的边缘小众文学,成长为今天设有各类奖项并拥有广泛读者群体的文学题材。高级城市规划师顾适表示,晋江文学网的繁荣促使了她在业余时间投身写作。修新羽与吴霜也均表示,是早年不经意间的成功投稿经历,才使他们决定投身于科幻文学的创作。

 


活动现场

 

在简短的背景介绍后,写作者们为现场观众朗读了收录在《春天来临的方式》中的篇章片段,包括凌晨的《应龙》、顾适的《得玉》、吴霜的《宇宙尽头的餐厅·太极芋泥》以及修新羽的《逃跑星辰》。

 


写作分享环节

 

朗读结束后,主持人向四位写作者提问其如何看待过去与未来的关系以及中国历史或神话是否影响了她们的创作。凌晨表示,科幻文学中现实与未来的关系其实源自一种对于现实的妥协。科幻文学使得读者在沉重的生活中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从而重新获得生活与未来的平衡。顾适表示,用中国元素在世界范围内表现中国故事是一个大的写作课题。在现在的创作中,她更倾向于使用中国的笔触描写中国叙事。

 


活动现场

 

新书《春天来临的方式》的出版发行工作,全部由女性参与者完成。基于这样的背景,主持人向四位写作者提问,女性身份是否在她们的创作中扮演了特殊的角色。吴霜并不否定女性写作者会在创作中插入许多男性不了解的角度和信息,但是单纯就风格而言,其实很难区分男性与女性作家。她认为,现在科幻文学界对于女性的关注并不是坏事,而只是单纯地向女性写作者归还了她们应得的关注。

 

对谈结束后观众向四位写作者提问。第一个问题是问询各位写作者如何看待有关类似《九州幻想》等中式科幻与科幻文学间的承接关系。第二个问题是关于《长安十二时辰》等东方科幻的题材设定中,“未来”的概念应该被如何呈现。四位写作者均表示中式科幻与东方科幻题材中蕴含无限潜能并就相关问题表达了各自的见解。

撰文:赵惠宇
编辑:周博雅
排版:王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