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 2050 X 中间美术馆 第四届年度研讨会论文征集

北京中间美术馆荣幸地与2050美术馆合作,将于2021年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办美术馆2050第四届年度论坛。本届年度论坛的主题是“重新定义历史、当下与未来——美术馆实践的能动性”,现已开放会议论文征集。

 

美术馆2050 x 北京中间美术馆

2021年度研讨会

重新定义历史、当下与未来

——美术馆实践的能动性

2021 年12月11-12日

北京中间美术馆

征集会议论文

申请截止日期:2021年10月10日

 

在第四届“美术馆2050”年度研讨会上,我们将着重讨论突破已有美术馆范式的机构实践与想象。相沿成习的美术馆范式倾向于顺从、巩固艺术史的墨守成规,而不是推陈出新,批判性地重新思考正统艺术史,并积极地参与对当代艺术的界定。本次会议将探索艺术史的形成与艺术机构实践之间的复杂关系,以及从过去的实践中可以获取的经验与教训。我们希望这些关于机构建设、历史化进程和机构韧性的海内外案例,将为我们提供一张蓝图,在一个不断变化的、愈发质疑美术馆角色的世界中,为当代艺术机构的主体性和激进性明确方向。此次“美术馆2050”研讨会将延续2020年会议所采用的形式,来自中国以外的嘉宾将线上参会,在中国的嘉宾将在研讨会现场进行学术讨论。

 

关于美术馆2050

“美术馆2050”创立于2017年,是一个立足于中国的美术馆专业交流平台,旨在关注这种指数型增长在本世纪中叶前将产生的重大的文化和社会影响,以及这些变化将如何影响观众以及现有美术馆框架的理念。此外,本平台还特别致力为中国各地从事、热爱美术馆行业的年轻人提供资源,建立交流、分享、对话的平台,创建一个充满活力的美术馆社群。

 

关于北京中间美术馆

北京中间美术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山文化创意大道的西端,二零一一年经北京市民政局注册为民营美术馆。中间美术馆拥有坚实的研究与展览策划实力,近年来开展当代艺术的实践与理论探索,不断回到中国二十世纪下半叶的艺术与思想的现场中,认识和梳理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进程,挖掘在今天仍发挥着影响的意识线索、语言逻辑和艺术观念,为中国当代艺术史研究的学科建设作出持续的努力。中间美术馆专注支持非商业性的艺术生产和思考,注重开展活跃的策展实验,引介前沿的策展思考,推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对于策展工作的认识和发展。

 

活动简介

美术馆2050每年联手一家中国美术馆共同举办一场多天的学术活动,活动不仅包括学术会议和职业发展工作坊,还留有一天组织参观当地的文化和创意空间。学术会议免费对公众开放(同时提供线上直播)。欢迎参会美术馆垂询如何参与我们的职业培训工作坊和参观活动。

 

申请步骤

美术馆2050组委会征集以“重新定义历史、当下与未来——美术馆实践的能动性”为主题的论文摘要。美术馆2050的第四届年会将于2021年12月11日在中国北京举办。组委会将主要接受论文,同时接受有限数量的通过电影、音乐或表演艺术等其他媒体形式的项目。组委会欢迎各类主题交叉领域的创新性研究,包括但不限于:人类学、社会学和文化研究、建筑与设计、艺术和视觉文化、教育、历史、文学、媒体研究和博物馆学。

 

申请文件

申请者应提交论文或报告题目,500字以内的摘要及100字个人简介,中英文均可,以PDF格式提交。

如欲申请,请于2021年10月10日之前将选题报告直接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contact@museum2050.com。

获选的申请人将于2021年10月25日前收到通知。

更多资讯可以通过邮件contact@museum2050.com与我们联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