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安抚——赵文量与杨雨澍在1968年前后的风景静物作品展》

《大自然的安抚——赵文量与杨雨澍在1968年前后的风景静物作品展》

卢迎华 编著

 

《大自然的安抚》是北京中间艺术基金会赵文量与杨雨澍艺术中心最新的研究成果,收录了赵文量与杨雨澍两位艺术家创作于1968年前后的风景静物作品,这也是赵文量与杨雨澍艺术中心正式启动对两位艺术家的研究工作的一个小节。

 

这些画作印刻着二人在动荡年代中的个人志趣、境遇与情感。赵文量一如既往地在许多作品背后书写了创作时的背景、心境和故事。在1968年前后艺术高度革命化和政治化的年代中,赵文量与杨雨澍的这组风景静物作品见证了他们身处社会缝隙之间仍保有的自由精神与品格,也因此而充满了张力。这些创作于近半个世纪之前的作品此前从未有机会展出,在今天看来却愈久弥新。正如杨雨澍所言,美国诗人惠特曼的诗句“我的脚和花岗岩接榫,我深知时间的悠久”可作为对他们的写照。他们为我们理解自由主义精神在极端年代如何自我安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相关展览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