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回顾 | 中间美术馆三展圆满开幕

2022年3月26日,中间美术馆首次三展同时开幕

 

中间美术馆1&2层“文化符码——王友身的旅程”聚焦于艺术家王友身跨越30多年的30多组艺术创作,是艺术家事业中期的一次回顾展览;

 

中间美术馆3层“约翰·沃克与袁运生在美国”为处于不同艺术史脉络的两位同辈艺术家的小型陈列展;

 

赵文量杨雨澍艺术中心“月之边缘,日出的两种速度”由赵文量杨雨澍艺术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周翊主持,艺术家苗妙策展,为中间艺术基金会赵文量杨雨澍艺术中心长期项目中的最新展览。在长期项目中,中间美术馆邀请年轻的艺术家来近距离地重新发现和探索“无名画会”的两位重要艺术家——赵文量与杨雨澍先生的创作,旨在连接不同代际的艺术家,并希望他们能够互相启发。

 

 

开幕当天一扫阴云,晴空万里。展览开幕式由中间美术馆研究与策展部副主管黄文珑主持。

 

我们今天特别感谢来到展览现场的艺术家王友身,在过去的几周内,他对展览付出了巨大的心力。展览初期,他向我们详细叙述了他的创作脉络,并与我们分享他所收集的艺术文献。展览后期,当馆长无法到达现场的时候又为我们提供了坚实的支持和保障。在此,我代表美术馆团队感谢和感激艺术家王友身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

 

近年来,中间美术馆希望梳理和挖掘在今天仍然发挥着影响的艺术线索、语言逻辑和艺术观念,我们支持非商业性的艺术生产与思考,并且面向中国的现场,关注文化的历史的政治的关联性。此次展览本身也是卢迎华馆长长期的艺术研究脉络中的一部分。展览标题中的“符”指的是符号,“码”指的是编码,编码是把符号连接在一起的载体。符码同时也指向艺术家王友身在长期的创作中逐渐形成了他个人的文化编码——不同于单纯的符号与景观。王友身从80年代末90年代初直至今天的创作逐渐将个人情感与宏大历史融合在一起,这为我们开展以后的持续研究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2022年3月26日,中间美术馆三展开幕现场,助理策展人黄文珑主持

 

艺术家王友身表达了对中间美术馆的支持,并分享了部分作品的创作背景:

 

这次展览的准备过程比较紧张,大概是75个工作日,再加上春节和疫情,有很多条件和制约,包括今天馆长的缺席,都是当下的一种语境或者现状的客观反映。如何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来呈现一个展览,这是中间美术馆整个团队付出了很多的创造性的工作,同时对我来说,回顾过去30年的艺术工作也有很多新的启发。我在这个展览里如何呈现?这个展览本身是个问题,并不只是呈现我的作品,这是我需要特别指出的。

 

我特别荣幸被进行编码和梳理的工作。举个简单例子,这一层的概念是以“从去意义到无意义”为线索去梳理。第一组作品是《人像系列》,它是我在面对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困惑而进行的媒介的实践和探索。到这一层的最后一组作品同样也是《人像系列》,它是我入职北京青年报社后,对于当时文化本身的一种关注和思考。虽然是同一个系列,但是它不同的指向和关注点发生了一些本质上的变化。

 

这一层里涵盖了很多类似的“长线”概念的作品,而且需要说明的是,很多作品都是首次公开,包括文献都是很有艺术史价值的原稿呈现。这是我很多亲友都没见过的东西,第一次公开了,是因为我特别笃信中间美术馆的工作。

 

馆内所有的公共空间,包括水池、商店、卫生间和过道,以及一层二层的连接通道,都是被我利用、关注和实施的工作场所和语境,希望大家在参观和导览的时候能关注。


2022年3月26日,中间美术馆三展开幕现场,艺术家王友身致辞

 

北京中间艺术基金会执行理事黄晓华先生也在开幕中对展览内容和出发点表达看法,并预祝展览顺利。

 

王友身是我在新世纪认识的‘老朋友’,之所以称之为‘老朋友’是因为我们都是60后,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见证者。我从历史脉络看他最开始的选择,到今天作品的呈现,都一以贯之融入了非常重要的观念,遵循一定的理论脉络。

三层的展览是北京中间艺术基金会的收藏,我有幸跟两位艺术家都有过交往。今天我特别穿了一件很旧的衣服来,衣服上这个地方是缅因州海豹湾,我无数次到这个地方拜会艺术家约翰·沃克,他几乎是西方绘画史里活化石级的人物。讲到袁运生,当然要提到首都机场壁画,现在也成为外界看中国观念政治的一个符号。

 

2022年3月26日,中间美术馆三展开幕现场,北京中间艺术基金会执行理事黄晓华先生致辞

 

当天因为疫情防控被困无法亲临展览现场的卢迎华馆长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道:

 

今天中间美术馆的三个展览同时开幕,他们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三个艺术史的故事:一个是从考察艺术家的个人生涯入手,聚焦于1989之后的中国艺术史;一个是战后同代艺术家在不同社会和意识形态环境中生长出的两个案例;一个是年轻艺术家用自己的眼睛去感受和表述两位活跃于1970年代末中国艺术现场的艺术家的创作。虽然故事的主角、情节和讲述方式各不相同,但它们最终都将被融入一个更大的拼图之中,这个拼图就是贴切中国经验和历史轨迹的当代艺术史。

 

接下来是自由观展时间,其间到访嘉宾与艺术家进行了交流。

 

2022年3月26日,中间美术馆三展开幕现场

 

下午,“文化符码——王友身的旅程”助理策展人黄文珑为嘉宾和媒体进行了导览,王友身老师也与嘉宾们一同探讨和分享他的创作旅程。

 

2022年3月26日,中间美术馆三展开幕现场,王友身与嘉宾交流

 

2022年3月26日,中间美术馆三展开幕现场,黄文珑进行媒体和嘉宾导览

 


2022年3月26日,中间美术馆三展开幕现场

 

稍晚,嘉宾移步至赵文量杨雨澍艺术中心,由赵文量杨雨澍艺术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周翊和策展人苗妙为嘉宾进行导览,苗妙同时作为中间美术馆驻留艺术家,开放了驻地艺术家工作室,与嘉宾进行交流,并分享她作为艺术家观察艺术家创作的理解与收获。开幕活动至此渐入尾声。

 


2022年3月26日,中间美术馆三展开幕现场,周翊、苗妙与嘉宾交流

 



2022年3月26日,中间美术馆三展开幕现场

 

三展展期同为3月26日至6月26日
欢迎大家前来观展

 

“月之边缘,日出的两种速度”展需预约
开放时间为:每周六、日 14:00-16:00
请至少于每周二之前预约本周观展
周二之后可预约下周观展

 

请点击链接或扫二维码进行报名
https://jinshuju.net/f/EkUgG3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