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聚焦|江南画意摄影师吴中行

《塔影月色》,1930年代,21.5×30厘米

 

参展艺术家分享

 

今天分享的“广阔的现实主义道路”展参展艺术家吴中行,是民国时期江南画意摄影的代表人物。他既继承了中国文人画的写意精神,又借鉴西方画意摄影的创作技法,创作出独具东方意韵的摄影作品,表现形式清新自然、富有诗意。

 

《秋意》,1930年代,10×6厘米

《归牧》,1926年,10×6厘米

《花光蹄影》,1950年代,10X6.2厘米

题目不详,1950年代,8.5×6厘米

 

吴中行自幼生长于常州,作品也多为江南水乡的秀丽景象,充满“可爱的乡土风味和民族风味”。他通过西方摄影技术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精神,表现了民国文化精英对于中国摄影民族化的自觉追求。

 

《归牧》创作于1920年,并在1926年获得英国国际摄影奖,成为中国摄影史上第一个获得国际奖项的作品。由于吴中行高超的技艺以及深厚的素养,他被英国皇家摄影学会吸纳为会员。

 

艺术家介绍

 

吴中行

 

吴中行 (1899-1976),江苏常州人。19岁起喜爱上摄影,开始先向亲成借四寸单镜头干片相机学习拍照。

 

1920年,处女作《常州文笔塔雪景》(又名《雪拥浮屠》)发表于上海《新闻报》画刊。不久,《雪花冻断杏花村》又在《摄影画报》举办的全国摄影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1926年,吴中行在镇江北固山下拍摄的表现田园风光的《归牧》入选伦敦国际影展,更鼓舞了他学习摄影艺术的信心。

1932年,《锦树双栖》、《水纹》再度入选伦敦国际影展。

1933年,《报晓》参加美国芝加哥摄影展;

1935年《竹影摇月》参加瑞士摄影沙龙;

1935年《风雪归程》参加瑞士国际摄影展。被英国皇家摄影学会聘为会员。

1931年参加黑白影社,并被推选为执行委员。新中国成立后,他当选为中国摄影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和评选委员,曾出版《吴中行摄影艺术选辑》等专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