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回顾|疏影识清讴——杨雨澍个展

2021年10月9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中间艺术基金会赵文量杨雨澍艺术中心联合主办,北京中间美术馆协办的“疏影识清讴——杨雨澍个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该展为策展人冯兮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封帆策划,呈现了杨雨澍从1964年至2016年期间横跨50年的一系列油画作品。此展首次全面地梳理了杨雨澍先生的艺术生涯和轨迹,把他的创作放置在中国当代艺术史的脉络中进行考察与叙述。通过这样一个深入的个案研究来揭示中国当代艺术脉络中复杂的肌理。

 

艺术家杨雨澍先生在展览海报前

 

开幕仪式

 

展览的开幕仪式由封帆主持并致开幕辞。封帆指出,中间美术馆长期以来开展的严肃的艺术史研究和展览工作是这个校馆合作的缘起。他也表示,此展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与中间美术馆长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一部分。随后,封帆邀请艺术家杨雨澍发言。杨雨澍先生感谢了所有参与这个项目的个人与机构,也表示将这个展览献给去世的母亲和与之亦师亦友的赵文量先生。随后,展览的共同策展人冯兮回顾了两次参与策划赵文量、杨雨澍展览的经历,也分享了该展的主旨与策展思路。

 

艺术家及策展人在开幕式上发言、致辞

从左到右依次为:封帆、杨雨澍、冯兮

 

中间艺术基金会赵文量杨雨澍艺术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间美术馆馆长卢迎华最后致辞。她概述了赵文量杨雨澍艺术中心自成立以来所开展的研究与学术工作,并介绍了该艺术中心最近出版的两本画册《疏影识清讴》与《大自然的安抚——赵文量与杨雨澍在1968年前后的风景静物作品》。最后,到场嘉宾共同移步展厅,参观了由两部分构成的展览。

 

中间艺术基金会赵文量杨雨澍艺术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间美术馆馆长卢迎华女士

 

此时展览一共展出了300张多张杨雨澍的画作,从1964年的《孤岛》到2016年杨雨澍居住于卧龙小区时的作品。时间跨越了杨雨澍52年的人生历程。展览设计以绘画的题材为线索,从“北京画家”和“画家的题材”两条路径,同时对杨雨澍在创作中重复某种题材(包含地点、景物、时间与情感等),不断研画的思路进行研究和梳理,并将其每张画面流露出的直觉和情感的巨大区别,进行图像及内容关系的排比。

 

部分嘉宾与杨雨澍合影

 

本展展期为2021年10月9日—19日,不仅是杨雨澍首次举行如此全面的个人展览,其中的大部分作品也是首次与观众见面。此展以复调的形式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B517空间同时呈现。B517空间也将在展览期间举行一系列相关的学术和教学交流活动。

 

展览现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B517空间展览动线图: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