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阴谋论——我们时代的神经官能症

北京对话系列讲座

 

 

阴谋论——我们时代的神经官能症

 

致辞嘉宾:苏岚

主旨嘉宾:阿伦卡·祖潘契奇

与谈嘉宾:赵京华

主持人:卢迎华

2022年12月9日17:30-19:30(北京时间)

 

中间美术馆与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合作举行“北京对话”系列活动。从2022年12月9日起,我们将邀请20位来自斯洛文尼亚和中国的理论家、哲学家、艺术家、建筑师、策展人、美术馆馆长和历史学家分享个人新近的学术和创作成果,并展开一对一的深度对话。每位受邀演讲的嘉宾将从具体的文化社会语境出发,展现各自在学术和艺术生涯中深耕的议题与发现,并在对话中通过思想和艺术产生连结与碰撞。

 

开启这一系列精彩对话的两位嘉宾是斯洛文尼亚的哲学家与社会理论家阿伦卡·祖潘契奇教授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赵京华教授。在两位学者的第一次“学术会面”中,祖潘契奇教授将进行题为《浅论阴谋论》的主旨演讲,赵京华教授将就该主题演讲进行评议和与祖潘契奇教授展开对话。

 

该讲座同时在线上线下举行,线下部分将在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内举行。我们将开放部分线下名额,欢迎大家实名参与报名。

 

参会方式

 

 

1.扫描上方二维码报名当天活动,报名时间为

2022.12.07 14:00-2022.12.08 17:30

 

2.本次讲座为中英双语,对外开放10个名额,报满为止,请凭有效票务二维码入场

 

3.进入斯洛文尼亚大使官邸请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

 

4.活动将被录影或被用于其他宣传,感谢您的配合

 

嘉宾介绍

 

苏岚

 

苏岚大使自 2019 年起担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

 

在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后,苏岚女士加入了斯洛文尼亚外交部,在此期间担任过多个行政职务,包括经济和公共外交司司长。 苏岚女士还担任过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2004-2008 年)和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驻以色列大使(2011-2015 年)。

 

苏岚女士在建立多个斯洛文尼亚国际发展合作机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她还曾担任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成员、SID 银行 – 斯洛文尼亚出口和开发银行。

 

摄影师:Hodalič & Bidovec

阿伦卡·祖潘契奇

 

阿伦卡·祖潘奇(生于1966年)1989年毕业于卢布尔雅那大学哲学系,并于1996年在那里获得博士学位。她还获得了巴黎第八大学的博士学位。她是斯洛文尼亚ZRC SAZU研究生院教授,斯洛文尼亚科学和艺术学院研究中心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顾问,以及瑞士莎斯菲欧洲研究生院教授。

 

与斯拉沃热·齐泽克(Slavoj Žižek)和姆拉登·多拉(Mladen Dolar)一样,祖潘奇也是“卢布尔雅那精神分析学派”最杰出的成员之一。她是拉康主义哲学家和社会理论家,也是著名的尼采学者。

 

祖潘奇作品的重要主题包括性、本体和无意识之间的关系,对主体理论的批判,以及对拉康式真实概念的理论探索。祖潘奇是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丛书《Short circuits》和斯洛文尼亚丛书《Analecta》的联合编辑,也是精神分析理论、哲学和文化研究双月刊《Problemi》的主编。自90年代初以来,祖潘奇一直在众多精神分析与哲学文集和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包括Filozofski vestnik、New Formations、Angelaki、South Atlantic Quarterly、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emiology、Problemi、Umbr(a)、Lacanian Ink、Identiteti、Parallax等等。

 

祖潘奇最著名的书籍包括《真实伦理学:康德和拉康》(Verso出版社,2000年)、《最短的影子:尼采的二元哲学》(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2002年),《怪人来了:论喜剧》(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2008年)以及《性是什么?》(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2017年)。

 

近期她受邀参与的讲座包括2022年4月普林斯顿大学高斯批评研讨会《死角》;2020年1月比利时布鲁塞尔RITCS艺术学院《安提戈涅》;2019年5月英国伦敦弗洛伊德博物馆《为喜剧而战》;2019年3月美国耶鲁大学《艺术终结后:黑格尔与弗兰西斯·培根》;2018年11月英国牛津大学《爱邻如爱己?》;以及2017年3月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哲学论坛《走向无限与超越》。

 

赵京华

 

日本一桥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2004年以来,先后在日本琦玉大学、爱知大学、东京大学担任客座研究员、访问教授。著书有《日本后现代与知识左翼》、《中日间的思想》、《活在日本的鲁迅》、《思想构筑未来》等。担任三联书店“20世纪日本思想”丛书总策划。

 

主持人

 

卢迎华

 

艺术史学者、策展人,现任北京中间美术馆馆长。她于2020年获墨尔本大学艺术史博士学位。她曾出任深圳OCAT艺术总监及首席策展人(2012-2015);意大利博尔扎诺Museion的客座策展人(2013)与亚洲艺术文献库中国研究员(2005-2007)。她曾担任第九届光州双年展联合策展人、第七届深圳雕塑双年展联合策展人(2012)。她是美国艺术史研究机构协会(ARIAH)首届“东亚学者奖”的四位获奖者之一(2017),获Yishu华人当代艺术评论奖(2016)和泰特美术馆研究中心亚太计划的首个特邀研究学者奖金(2013)。2013年至今,她与艺术家刘鼎持续开展题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回响”的研究,对叙述中国当代艺术的视角和方法论进行重新评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