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美术馆将参加宁波假杂志2022开春书会

中间美术馆将于2022年3月4日至3月6日参加 假杂志2022开春书会(宁波)。这次,我们不仅将带去馆内的研究成果,也会在开春书会上呈现特别单元“巨浪与余音——张蔷《绘画新潮》书中艺术小组成员情况表”

 

 

“巨浪与余音——重访1987年前后中国艺术的再当代过程”展览是中间美术馆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5月举办的大型研究性展览。

 

该展览将1987年作为一个可以被问题化的时间节点,重新审视中国当代艺术在1980年代中后期的创作与价值转向。我们带去宁波的是展览中的一个切片:张蔷《绘画新潮》书中艺术小组成员情况表。该系列表格于1986-1987年收集,我们将展示其中的部分表格,它们是“巨浪与余音”部分参展艺术家与相关艺术家在当时填写的艺术家情况表。

 


张蔷,《绘画新潮》,江苏美术出版社1988年版

 

1981年,张蔷参与创办学术季刊《美术史论》。四年后,他与刘骁纯、杨庚新、张祖英和刘惠民等人创办出1949年以来第一份专业美术报纸《中国美术报》,并担任社长。

 

1986年初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持的全国美术理论座谈会在山东烟台召开。张蔷在会上提出希望理论研究者在观察新潮美术时“更多地去了解青年艺术群体,去搜集、掌握第一手资料,才有可能作认真的而不是插科打诨式的,科学的而不是教条主义的分析与探讨。”

 

他随即着手设计问卷,向艺术家发送并索要更多一手文献。问卷的问题结构设计得十分巧妙。情况表相对可信地反映出被访者的个人经历,学习情形(自学或专业教育),当时阅读的哲学、文学、艺术书籍以及近期创作活动、艺术主张等内容。

 

张蔷对这些材料进行了辨析、研究及总结,并于1987年末完成《绘画新潮》的书稿。这些艺术小组成员情况表力图避免表面的、空泛的、没有数字等事实为依据的臆测和遑论,观者可以通过阅读这些材料掌握当时艺术家个体的思想动态。

 


张蔷为《绘画新潮》的写作收集到的一系列艺术家表格

 


展览“巨浪与余音——重访1987年前后中国艺术的再当代过程”展场图,北京中间美术馆,2021

 

同时,中间美术馆也将带来“巨浪与余音——重访1987年前后中国艺术的再当代过程”及它的平行展“巨浪与余音——后现代主义与全球80年代”的视频记录及相关文献。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呈现,让宁波及周边地区的朋友们更深入地了解中间美术馆的实践。

 

中间美术馆的系列工作一向注重于回到二十世纪下半叶艺术与思想的具体现场中,认识和梳理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进程,挖掘在今天仍发挥着影响的意识线索、语言逻辑和艺术观念——这也是对我们当今身份的持续反思。中间美术馆期待与更多的朋友们相会!

 

本次展出特别鸣谢张蔷先生的惠允。

 

编辑:周博雅
排版:蒋永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