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浪与余音丨李垚辰:理想与新——品读韦启美八十年代的“新”作

巨浪与余音丨李垚辰:理想与新——品读韦启美八十年代的“新”作

2021年1月23日下午2点半至4点,我们将举行“巨浪与余音”展览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部主任李垚辰将以“理想与新——品读韦启美八十年代的‘新’作”为题,分享参展艺术家韦启美在1980年代的创作。活动将由“巨浪与余音”策展人之一卢迎华、助理策展人孙杲睿主持。

韦启美,1923年生于安徽安庆。年幼时受当时流行的《时代漫画》、《漫画生活》等杂志影响学习过漫画。后来师从安徽女艺术家孙多慈学习美术。1942年考入重庆中央大学艺术系学习油画,受教于徐悲鸿、吕斯百、傅抱石等艺术家。1947年毕业后,经吕斯百推荐,进入由徐悲鸿担任校长的北平艺专,任教于油画系。1950年,北平艺专与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系合并为中央美术学院,韦启美继续任教于绘画系。2009年因病去世。

韦启美油画与漫画兼长。从1950年至2007年,留存下来的漫画原稿多达800余件,涉及政治经济、国际关系、日常生活、社会风气等多个方面。80年代初期,已近花甲之年的韦启美在绘画中一改之前创作的叙事及情节性。他开拓出新的题材,采用象征写实的手法描绘城市建设景观及日常生活中的场景。简约及诗意成为韦启美此阶段的追求。

他去掉无关的细节描绘,用大面积的平涂取而代之。画中的线条呈现出冷漠的平直,物像比例被调整、重建从而使现实场景画面得到一种超现实的空间质感——犹如爱德华·霍普对于现代都市的描摹。

本次“巨浪与余音”展中展出了韦启美于1990年创作的《附中的走廊》,画中描绘了中央美院附中的一条寻常的走廊。层层拱门由近及远的透视为画面注入了很强的纵深感,蓝白为主的墙面塑造出安静、严肃的学校氛围,而这被一位身穿红衣、正在向前跑动的女学生打破。在她的跑步鞋上,红色的耐克标志格外醒目——作为较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企,这个符号似乎暗示着外来商品文化在年轻人中的流行。

《附中的走廊》无疑也是韦启美在简约及诗意指导下的实践。他将原场景的走廊处理得宽阔整洁而崇高,奔跑的红衣人物象征着新时代青年试图逃脱束缚的冲动。艺术家准确地把握和表达出此种心理状态。

主讲人李垚辰,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研究领域为美术馆典藏理论与实践、近现代美术史及博物馆研究,现任职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任典藏部主任,副研究员。

 

Date

1月 23 2021
Expired!

Time

pm2:30 - pm4:00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