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漫谈丨舒群、张晓刚:八十年代的东北与西南

艺术家漫谈丨舒群、张晓刚:八十年代的东北与西南

2021年3月20日,中间美术馆将进行春节假期过后的首场艺术家漫谈活动。当前展览“巨浪与余音”中的两位参展艺术家舒群、张晓刚将以“八十年代的东北与西南”为题,与我们分享他们在八十年代的创作。讲座将由中间美术馆馆长、“巨浪与余音”展览策展人卢迎华、助理策展人黄文珑共同主持,欢迎到场参与。

 

东北和西南是一组相对应的地理概念。新潮美术中,两股思考动向从两个方位出发交织着。在以往的艺术史叙述中,地处中国西南的“西南艺术研究群体”侧重于感性,而位于东北的“北方艺术群体”则强调理性。但在这里感性与理性的概念并不是抽象的、广泛适用的,这套用词有着其具体的历史语境和特殊所指。今日的研究者有必要对这些概念展开更深入解读,而非套用。“巨浪与余音”展提出超越现代主义风格史的认知方式,来从创作动机上认识在80年代中后期涌现的艺术取向。展览中,“西南”的“感性”与“北方”的“理性”被并置在“新现实主义”单元之中,我们认为他们共享了1978年以来艺术界“去意义”、“去叙事”的倾向,这为重新认识当时的创作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张晓刚是“西南艺术研究群体”的成员,舒群来自于“北方艺术群体”。两个群体在80年代的艺术风格取向不同,形而上与形而下的思辨也贯穿于新潮的讨论之内。讲座主题中,我们特意避免了理性/感性、形而上/形而下等简单化的二元指认。我们将邀约两位艺术家从他们个体的经验和创作经历讲起,辐射到群体,再重访思辨发生的、具体的历史现场。

 

舒群,现工作生活于成都。1982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学士学位。1984年与王广义、任戬、刘彦等哈尔滨艺术家联合创建“北方艺术群体”。1986年与王广义、高名潞、刘骁纯联合策划“85青年美术思潮幻灯图片展暨学术研讨会”(史称“珠海会议”);1989年2月应邀参加“中国现代艺术展”(中国美术馆)。至今多次受邀在国内、香港、德国、美国 、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等地举办个展和参加群展,作品被民生现代美术馆、尤伦斯基金会、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广东艺术博物院、上河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张晓刚,出生于云南昆明,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现工作、生活于北京。他曾积极参与八十年代的新潮美术运动,创作出一系列反映时代精神与个人内在体验的作品。九十年代初,他以一组奠定个人风格的“血缘—大家庭”系列作品描绘出了中国特有的家庭关系、集体关系乃至社会权力结构。该系列作品为张晓刚赢得了第22届圣保罗双年展铜奖以及国际范围的关注,并随后受邀参展了包括第45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展在内的多个国内外艺术大展。此后,陆续创作了“失忆与记忆”、“里和外”、“绿墙”、“舞台”等系列作品,参加了一系列国内外重要大型展览,并在国内外举办一系列的个展。作为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最杰出的书写者和见证者之一,张晓刚的作品被写入多国版本的世界当代艺术史中,以其独特的绘画语言成为英美等国美术教科书的范本之一。作品被全球范围内的专业机构广泛收藏,如纽约MOMA当代艺术馆、泰特当代博物馆,蓬皮杜现代博物馆等等。

Date

3月 20 2021
Expired!

Time

pm3:00 - pm5:00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