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原理”开幕主题演讲:中国现代早期思想中的“未来”

“希望的原理”开幕主题演讲:中国现代早期思想中的“未来”

在这样一个除了不确定性以外,其他什么都很难确定的时代,又置身于中国这样一个持续变动、需要不断探路的社会,检讨和焕发我们对未来的想象与思考,就变得格外重要,也格外迫切。

检讨需要可靠的参照物,焕发更有赖于已有的精神资源的启发。中国现代早期(1840至1940年代)数代文化人/知识分子对于“未来”的思想和描述,无疑是今天看来极为重要的精神资源。

本次讲座将在——当然是极为粗略的——概述这一时期中国思想家/变革者想象和思考“未来”的大致脉络之后,再就其中若干关键的问题作简略的介绍,以迎候听者的深入讨论。

主讲人:

王晓明,1955年生于上海。现为上海大学文化研究系/中文系教授,兼该校中国当代文化研究中心(Center for Contemporary Cultural Studies)主任。近年中文著作单行本有《横站》(台北,2013)、《近视与远望》(上海,2014)和《无法直面的人生——鲁迅传》(修订版,北京,2021)等。目前主要从事当代文化分析和中国现代早期思想研究。

Date

10月 16 2021
Expired!

Time

pm2:00 - pm4:00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