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希望的原理”闭幕主题演讲:我们的明天

中间美术馆展览“希望的原理”将于2022年2月27日(本周日)闭幕。自2021年10月16日开展以来,我们共举办了七场线上线下的讲座对谈,这些活动围绕参展艺术家的实践和展览议题展开,将对当下社会状况及可能未来的探讨延伸到不同的地理环境文化语境之中。展览闭幕在即,中间美术馆荣幸地邀请到著名科幻作家韩松为“希望的原理”做闭幕主题演讲:我们的明天。韩松的作品阴郁诡谲,充满末世隐喻,是在当代中国社会展开“想象力的政治”的独特标本。本次演讲,韩松老师将带领大家在鬼魅魍魉中甄别出未来的气息。本次主题演讲由展览总策划,中间美术馆馆长卢迎华女士主持。

 

“希望的原理”闭幕主题演讲:我们的明天

时间:
2022.2.26 14:30-16:00

主讲人:
韩松 (科幻作家)

主持人:
卢迎华(中间美术馆馆长)

 

当下的现实中,越来越多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正在发生。“科幻”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洞察未来才能掌握现在。那么,科幻作为一种文学类别关注的什么呢?它又是怎样看待技术在人类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呢?本场讲座中,科幻作家韩松将回应这些问题,并从科幻视角分享中国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医疗健康、元宇宙等领域的发展机和挑战。科幻本质上谈论的是世界的不可理解和不可预知在变幻莫测的时代,或许保持谦卑才是最重要的。

 

主讲人

 

 

韩松,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业委员会主任,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主席,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等。代表作《地铁》《医院》《红色海洋》《火星照耀美国》《宇宙墓碑》《再生砖》等。

 

主持人

 

 

卢迎华,艺术史家、策展人,现任北京中间美术馆馆长。她于2020年获墨尔本大学艺术史博士学位。她曾于2012至2015年间出任深圳OCAT艺术总监及首席策展人。2012年担任第九届光州双年展联合策展人、第七届深圳雕塑双年展联合策展人,2013年获得泰特美术馆研究中心亚太计划的首个特邀研究学者奖金,是2017年美国艺术史研究机构协会(ARIAH)首届“东亚学者奖”的四位获奖者之一。2013年至今,她与艺术家刘鼎进行题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回响”的研究,对叙述中国当代艺术的视角和方法论进行重新评估。

 

卢迎华曾担任全球艺术界多个重要奖项的评委:包括2012年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2012年基辅平丘克艺术中心的未来世代艺术奖,2018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菲律宾国家馆评委,2019年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与Rolex劳力士创艺推荐资助计划、2020年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艺术季发现奖与2021年Hyundai Blue Prize青年策展奖等。2019年至今,她一直担任东京当代艺术奖评委。

编辑:周博雅
排版:周博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