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活动预告】历史中的情感与理性 ——“沙龙沙龙:1972-1982年以北京为视角的现代美术实践侧影”展系列演讲与对谈

 

历史中的情感与理性

——“沙龙沙龙:1972-1982年以北京为视角的现代美术实践侧影”展系列演讲与对谈

 

“沙龙沙龙:1972-1982年以北京为视角的现代美术实践侧影”是“从艺术的问题到立场的问题: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回响”系列研究的第三部分展览。该系列研究由艺术家刘鼎与批评家卢迎华共同发起,通过持续进行的展览和写作来辨析与反思中国有关“当代艺术”的历史叙述与建构。在历史现实与历史叙述中,个体、群体参与者和叙述者的情感与理性既是历史现实的一部分,也决定了历史叙述的思想基础、价值取向和具体内容。对于重访历史现实的研究者而言,既要承认参与者的情感在具体语境中的历史合理性,也要留意历史叙述与历史现实的缝隙、差距与重合。

 

在本展览中,我们将围绕展览议题,组织多场次的展览系列演讲和对谈,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历史中的情感与理性”系列演讲

第一回

 

时间:2017年1月7日至8日,星期六、星期日

场地:中间美术馆会议室

 

2017年1月7日 活动安排

 

【1:00-2:15 pm】

艺术前辈的启蒙与1979年的星星之火

 

艺术家庞均将讲述从建国起,跨越文革到1979年的三十年间,第一代艺术家的状态和情感,以及再现这个过程中他们创建画会、艺术在野运动等具有历史意义的行动。

 

演讲者:庞均

 

油画家,是徐悲鸿先生的关门弟子。庞均是我国现代艺术先驱、著名画家、工艺美术家庞薰琹之子。庞均最大的成就莫属于他本人的艺术创作所创立的油画东方风格。他的油画色彩既有西方印象派后期和野兽派的综合性优点,有西方式的热情和暴发力,又有东方文人画与诗情相结合的特殊意境和画品,成功地创造了东方式的表现主义。身为油画家,庞均先生认真钻研古典与现代艺术,并巧妙地将西方油画语言融合东方水墨写意,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被评论家称为“写意性油画”。

 

【2:30-3:30 pm】

北京油画研究会始末

 

参与发起“新春画展”和创立北京油画研究会的两位艺术家阎振铎与庞均讲述“新春画展”的组织过程,以及北京油画研究会的创建始末。

 

对话嘉宾:阎振铎、庞均

主持:刘鼎、闫博

 

闫振铎

生于河北蓟县(今天津市蓟县),著名油画家。1963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196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北京画院一级画师,1970年代末曾组织筹办北京油画研究会,举行“新春画展”等展览。

 

刘鼎

现居北京,艺术家和策展人。刘鼎的创作带有极强的理论性和思辩性。在作品创作、展览策划和理论研究等多方面的实践中,他反复探索经验与意识对于塑造我们的意识形态、语汇和社会组织方式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刘鼎曾参加过第14届伊斯坦布尔双年展、第八届亚太三年展、第八届上海双年展、第三届新奥尔良双年展、第八届台北双年展、第二届广州三年展、第四届首尔媒体双年展等重要展览,并于2009年参加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中国馆。他的作品也多次在国内外艺术机构和美术馆中展出。

 

闫博

1970年12月生于北京,1996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2002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材料与表现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生活工作于北京。

 

【3:30-4:00 pm】

开幕式

地点:中间美术馆会议室

 

2017年1月8日 活动安排

 

【11:00 am – 12:00 pm】

展览导览

导览者:杨天歌(策展助理)

地点:中间美术馆二层大厅集合

 

【1:00-2:15 pm】

周思聪的后文革创作实践

 

周思聪的后文革创作实践:主要以艺术家周思聪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初期的艺术实践,特别是《矿工图》的创作实践为对象,讨论艺术家在文革语境中的艺术成长、觉醒和转变,其中特别触及触发艺术家艺术觉醒的多方面原因,具体揭示周思聪在艺术觉醒中所实现的艺术转变和突破。

 

演讲者:曹庆晖

 

曹庆晖美术史学者,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图书馆副馆长,主要致力于近现代中国美术史和美术教育史方面的教学、科研和策展,所策划展览曾多次获得文化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

 

【2:20-3:50 pm】

从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到重构现实:四月影会,1976-1988

 

在艺术史及媒体研究的领域,1980年代中国摄影的实践及历史正受到愈来愈多的关注。以「四月影会」为案例,此讲演探讨在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摄影师如何从毛泽东时期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出走,以人本角度建构一个根源于个人和社会的新现实。透过对这个转变过程的了解,我们亦得以对当代中国文化生产空间中所谓官方/体制与非官方/民间之间的流动,提出关键的问题。

 

演讲者:陈淑霞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华全球研究中心博士候选人

 

【4:00 – 5:30 pm】

政治的信号和艺术的动力,1972-1982

 

结合各自的研究和展览实践,两位对谈者将围绕1972-1982年间艺术与政治的对话展开讨论。对谈以这十年间逐渐松动和酝酿变化的、从“前十七年”和“文革”政治框架中寻求转向的政治环境为前提,具体分析官方发出了什么样的信号去引导新的文艺价值观的形成,艺术如何在接收信号的过程中向“极左”政治告别。结合来自官方的有关文艺道路方向的论述,对谈将围绕“张志新题材”的创作、以“你办事,我放心”为主题的绘画创作等等案例展开。

 

对谈嘉宾:刘鼎、苏伟

 

苏伟

独立策展人、写作者,他在最近几年的研究、写作和展览策划中关注当代艺术合法性的固化与断裂问题,并试图从通过对中国近现代时期个案的重访,再次检验艺术创作的历史关联性。在他近期策划的展览“永远的抽象:消逝的整体与一种现代显现”中,勾勒了一些历史和当下的创作案例与权威的文化和意识形态话语的复杂关联,通过“幽灵”、“匿名”和“重复”的隐喻,展开关于作为一种历史叙述位置而非美学门类的“抽象”的讨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