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本·设色:关怀与趣味

中间实践 | 纸本·设色:关怀与趣味

2018年9月23日——11月11日

中间美术馆,北京海淀区杏石口路50号

策展人:杨天歌

“纸本·设色:关怀与趣味”是“中间实践”的第四期。这次以书橱空间为主体的展览,虽然命题概念来自于中国古代绘画,但并非发思古之幽情,而是寄感怀于当下。在展览的双重视野下,“纸本”与“设色”在此拆分使用:承载文字与阅读性的“纸本”指向的是社会关怀的问题;而传递形式感为主的“设色”讨论的则是艺术趣味的选择。这种表面的二元结构并非是将关怀与趣味对立,简单化地把社会视为物理的政治空间,将艺术归为精神的审美空间,以此切断彼此的关联;相反,展览意图考量的是在今天的共生状态下,艺术之于社会的相对位置。由于相对性的定位,艺术力图趋避的是忘却自我的社会或政治行动,也反对割裂于现实的自我沉迷。艺术如何发自本心地关注社会,同时冷静地耕耘于自身,是本次展览的初衷和疑问。

从当下的视角看,关怀与趣味这一看似宏大且几乎亘古不变的母题又无疑有着特殊的指向性。针对当下的反思构成了本次展览的大致背景:一方面,关怀在社会层面变得殊为不易,而艺术找寻社会介入的连接点也纷繁乱目,甚至指向茫然。艺术的发声已然艰难,其效力更是难寻。另一方面,趣味这一值得讨论的议题,简单化地被大量美术馆吸收并转化为营销手段,纯视觉或是纯感官的体验使得展览生产服务于消闲、拍照,知识生产遭到忘却,趣味崇拜大为盛行。这也许令人反思,只是“有趣”是远远不够的。

由此,本次展览有针对性地选择作品,直面这两方面的问题。正如本次展览汇集的众多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所展示的那般,关怀和趣味无法对立。他们有的以关注的议题为切入点,以独有的形式感和趣味性呈现;或是,以追求形式突破为主旨,并使其随着思考的纵深丰富起来。因此,尽管展览的策展思路将展览按照主题分为四个部分(楔子、志怪·历史、混乱·现实、审美·趣味),但是在整体的呈现和布置上,都有所穿插交织。这既有视觉上的考虑,亦再次申明了关怀与趣味互不割裂的主张。

托马斯·盖勒、高佳醇、郝浩然、黄成、尤利西斯·卡瑞昂、李超、李俊男、李燕华、乒乒翻、克里斯塔·齐格勒、丝瓜集团、王波、文皆俊杰、耶苏、塞西尔·于梅尔、特莎·泽特尔、张可、周泽亮、朱湘

展览复现     |     媒体报道

展览现场

相关研究成果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