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慧:生活舞蹈》

《文慧:生活舞蹈​》

主编:卢迎华

 

2019年8月至12月初,中间美术馆举办了展览“伊冯娜·雷纳与文慧:舞蹈即存在”,为期三月有余,呈现来自美国、中国的两位舞蹈艺术家伊冯娜·雷纳与文慧数十年的艺术历程。伊冯娜·雷纳与文慧的舞蹈、编舞和电影有意地将日常和个体的历史经验转化为创作,并在这个过程中,改变我们对于日常以及舞蹈的认知。同时,她们的实践向我们展示了一个被舞蹈、音乐和电影创作等实验形式极大地拓展了边界的艺术领域。

文慧于1989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1994年赴纽约学习现代舞,1997至1998年获美国亚洲文化基金会奖金,再赴纽约研修现代舞及戏剧创作,1999至2000年加入美国著名当代编舞家拉尔夫·莱蒙的舞蹈团。在纽约学习实践的经验进一步拓宽了文慧在后现代、当代舞蹈领域的视野。1994年,文慧与纪录片导演吴文光在北京共同创办“生活舞蹈工作室”,他们与不同的舞者、编舞者、戏剧表演者、非职业表演者、视觉艺术家、音乐人和作家等合作,融汇多种创作和表达方式,形成一种多元的剧场。

我们首次在国内呈现文慧的若干舞蹈剧场的相关文献,也复刻了文慧创作初期的重要舞蹈和剧场作品,邀请观众来观摩排练过程。文慧通过展览与她在生活舞蹈工作室结识共处过的朋友们再次相聚;并在展览期间,组织了身体工作坊,向观众开放。

画册之一《文慧:生活舞蹈》由总策划人对话、策展人文章、展览场景图、文慧访谈、作品介绍、《100个动词》的旧作新编、生活舞蹈工作室和草场地工作站介绍、生活舞蹈工作室的参与者肖像部分共同组成。同时,画册附有文慧自1994年以来的演出历史记录,及参展作品的主创人员名单。文慧访谈部分,包含了她对于1960年代舞蹈启蒙,及1980年代在北京舞蹈学院就读第一届编舞专业的回忆叙述。我们也借展览和编辑画册这一契机,首次系统地整理了她的演出历史记录,并协助将她的部分作品录像带进行数码化,这对于此后希望深入文慧创作的研究者将是一份重要的文献。

相关展览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