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春菜

驻留时间:

2019.12.16-2020.1.15

艺术家简历:

洪春菜(Haruna Honcoop)是一位捷克和日本裔的视听艺术家、纪录片导演,专注于战后及现代建筑与都市主义的研究。她目前正在拍摄一部关于北京的都市主义与奥运场馆场馆的纪录片,同时也在继续深化之前的一部获奖作品《基业长青》(2017年在瑞典 ArchFilm Lund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项)。在这部片子里,她纪录了遍布东欧国家各种共产主义时期建筑。2018年她受邀参与中间美术馆所策划的本土性/现实性-艺术家驻留计划。在影片和视频艺术领域的实践之外,她曾获得布拉格查理大学的中国研究专业学士和布拉格表演艺术学院(FAMU)电影和电视学院的艺术硕士学位。当下,她在FAMU准备博士论文,主题关于中国独立纪录片现状。

活动时间 2019 1月11日,下午六点至八点

  1. 介绍《奥运中场》
  2. 介绍《基业长青》并放映全片(2017年制,全长60分钟-地区包括东柏林,莫斯科,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塞比利亚,阿尔巴尼亚,科索沃,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
  3. 问答时间

艺术家对话与影片放映

北京是世界历史上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也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有些为2008夏季奥运会建造的奥运场馆将会在2022年冬被重新启用,有些已被遗弃,而北京远郊的山间则兴建起了新的巨大的冬季运动的场地。无论是从规模、速度还是其他多种方面来讲,这些巨型的建设工作成为了其设计者个人对于当代中国及其都市主义,以及奥林匹克精神作为中国与其领导人的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塑造工具的一种理解的实体体现。通过一个会讲中文的外国电影人的眼睛,《奥运中场》这部影像论文将把奥运场地相关联的不同角色,不同图像与思想汇编成一幅私人却复杂的中国对于古老的欧洲运动盛会及建筑的回应的影像。《奥运中场》将在北京2022冬季奥运会前一年进行首映,这部影片也将探讨至今希腊,法国及日本的奥运建筑的遗留,以及这些国家如何面对举办新的奥运会所带来的挑战(东京2020,巴黎2024)

 


跨媒体项目-《基业长青-共产主义时期建筑的遗迹》

(www.built-to-last-project.com)

 

这个项目探讨东欧国家共产主义时期所遗留的建筑。在此,洪春菜决定将这个项目的范围延展到欧洲的前共产主义空间之外。在艺术家驻留期间,她探索并记录了1950-1980年代的北京建筑。建筑师宋科与试听艺术家肖森,分别为这个项目的建筑师顾问与音频制作者。

 

建筑是体现了每个时代流行思想与生活标准的化石。每一栋建筑都有一个故事。然而,随着政治与社会体系的变化,大众对于这些建筑的看法也在飞速变化着。某些建筑物可能是它们所被建造的那个时代的标志,却在新一代的目光中被谴责声讨。东欧社会主义时期遗留下来的建筑在现在无法避免的被打上偏见的烙印。自1989年铁幕倒塌以来,许多共产主义时代的建筑物已被完全重建,无论其建筑质量如何,许多建筑物都已被拆除。尽管社会主义的建筑可以作为一个人类所创造的谬误的提醒,从而引导我们自我反省,但我们常常更愿意随意地将其消灭而不是翻新它。因此,这些近代历史的沉默的证人一直在迅速消失。这些遗迹在中国的现实和命运又是什么样的呢?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