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方

丁方

丁方

1956年生,1986年硕士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师从刘海粟、苏天赐,曾任教、职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美术报、南京大学等,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兼任文化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与修复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意大利安布罗斯学院院士、意大利达芬奇理想博物馆名誉研究员等,承担《当前中国美术创作重大问题研究》《佛教艺术图像学研究》《神圣山水》、《艺术品修复人才培养》等国家级课题。

20世纪80年代初,丁方只身行走黄土高原,用生命丈量大地、以灵魂创造艺术,同时深入研究西方文艺复兴、探索东方文艺复兴,成为“85美术新潮”的领军人物。几十年来,他参加、举办画展两百余次,屡获国际、国内艺术大奖,作品被中国各大美术馆及艺术机构收藏。

近年来,丁方所提出的东、西方文艺复兴思想理念及对文艺复兴艺术理念和技法的研究为中国绘画艺术的未来走向提供了借鉴。他积极倡导“东方文艺复兴-技术艺术学”学科构建理念,在绘画材料研究和转换、东方壁画的保存和修复、古代大师杰作转移和创化以及东方文化精神与艺术遗产的当代创造等方面进行了具有开拓性研究。

出版《东方文艺复兴之旅丛书》(中国文联出版社)、《丁方绘画作品集•文艺复兴在东方》(人民美术出版社)、《一个人的文艺复兴》《为晨曦而流浪大地》(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我心在高原》(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等著作、画册二十余部。

相关展览

相关活动

No posts were found for provided query parameters.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