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路明:出版时间

中间实践 | 李路明:出版时间

中间美术馆,北京海淀区杏石口路50号

艺术家李路明同时是一位资深的出版人。他于1985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那是《中国美术报》(1985—1989年)的诞生地。毕业后回到湖南长沙,李路明在湖南美术出版社任职,很快,长沙与湖南美术出版社便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出版的主要阵地之一。经他手诞生的艺术刊物就有四本:《画家》《艺术·市场》《当代艺术》,以及2000年后创刊的《视觉21》。这些刊物敏锐、及时、开放地呈现,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当时的艺术动态与文化思潮。早在1989年,李路明就邀约吕澎与易丹于1989年底完成了《中国现代艺术史1979—1989》的撰写,并于1992年出版。此后,李路明继续策划和推动对中国艺术历史与现象的梳理研究性出版,于1993年邀请五位批评家从不同角度与立场,以不同的方式梳理新中国艺术史,体现了一位出版人的开阔视野与远见。在他与出版社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湖南美术出版社先后出版了《中国当代艺术史1990—1999》(吕澎著)、《中国当代艺术倾向丛书》(20余本)、《新中国艺术史1949—2000》系列(5册)、《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史》和《中国新艺术三十年》(鲁虹著)等;90年代人手一套的“EALS22实验艺术丛书”也是李路明的手笔之一(与陈侗合作)。

 

2017年,李路明从湖南美术出版社退休。回顾他30余年的出版生涯,由他编辑策划的有关当代艺术的出版物共计300余种,从艺术家、批评家到艺术史家,都曾作为撰稿人或读者受益于他的工作。我们邀请他挑出其中的一部分(共137本),在中间美术馆的阅读区进行展示,并以他2017年底在长沙举行的个人展览“出版时间”为题,以李路明的出版实践为线,回顾中国当代艺术进程中一个重要而往往被忽略了的侧面,也突显了个体在一个纷扰变幻的时势中建立并传递学术力量的卓越实践。

 

“李路明:出版时间”是中间美术馆的特别项目“中间实践”的第二期,“中间实践”旨在不定期地呈现艺术家创作以外的多种实践形态,第一期呈现的是纽约独立艺术出版社Printed Matter, Inc.的部分出版物。同时,我们也将组织一系列相关题目的演讲与学术活动。

展览复现     |     媒体报道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