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年征集|希望的原理:在阴晴不定中继续学习

 

征集活动

 

在阴晴不定中继续学习!

 

每一次的公共危机,虽是人们不得不面对的艰难困苦,却也是格外宝贵的学习契机。这是因为,人只能通过经验来学习,在收获教训、衡量得失后前进。面对困难的勇气也好,更为坚定的希望也好,也须如此,方能聚拢。社会亦是如此!反之,若社会中的大多数人忘记或无法展开学习,社会便难免陷入到停滞与退化之中。彼时,人们失去的不只是勇气和希望,更会因为社会将这样的停滞与退化反馈分享给所有人而进退失据。

 

然而,自2020年以来,不断变异的病毒和强大的防疫政策始终追赶着人们,以至于我们少有机会停下奔逃的脚步,定一定心神,认真思考自身的经验;更遑论在此之上,展开学习、相互交流,据此前进。

 

从武汉封城到“居家隔离”“方舱转运”,再到忽然降临的“放开”和“乙类乙管”,不再播报事关疫情的一切公共卫生数据,从坚定不移的“清零派”和“躺平派”,到居于中间试图展开讨论却始终未遂派,从在恐惧紧张中等待“中队长”到终于由晴转阴却依旧怀有种种担心,我们的社会角色不少,从被治理的对象到看似有观点的网众,再到终于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但总体而言,人们扮演的,仍是迅速且被动地卷入在这场以“新冠病毒”之名展开的公共卫生危机,却无力学习与交流的一员。于是乎,病毒通过三年的学习,不断进化自身,试图与人类共存。我们却因为忘记或无力学习,显得如此笨拙、被动、迟缓与无能。

 

好在新年已经来临!新的一年,总是意味着新的开始,意味着一扫积习,意味着新的希望!值此元旦佳节,就让我们在这个阴晴不定的大时代面前停下脚步,回顾过去三年中的个人经验,互通有无,认真学习,给彼此一个相互学习的机会,也给社会一个新年重启的契机。

 

欢迎加入“在阴晴不定中继续学习”元旦特别活动!

 

参与规则如下:

 

一、选择你参与这一活动的身份:(1)“学员一枚”(2)“小组长”。

 

二、如果你是“学员一枚”,请回答这个问题:

 

自全球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或在2020.1.1-2022.12.31期间,你学习到了什么?

 

并将你的回答(长短不限,内容不限)以实名或昵称,以标明自己任何喜欢的社会身份也可以不标明任何身份的方式,发还至本公号。

 

如果你是“小组长”,也请首先回答这个问题:“自全球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或在2020.1.1-2022.12.31期间,你学习到了什么?”;其次,将你的回答(长短不限,内容不限)以实名或昵称,标明自己任何喜欢的社会身份或不标明任何身份的方式,用邮件方式群发或单发给你愿意与之分享这个活动、邀请其参与的朋友;最后,麻烦回收你所组织的朋友们的回答,以“在阴晴不定中继续学习”为题,发至邮箱:zhangyuesu@ioam.org.cn。本次活动的截止日期为2023年1月16日。

 

显然,这个活动本身也是一个社会学习的小小实验,以期了解在经历了三年疫情之后,在我们的“公众号”/“朋友圈”可以扩散到的地方,有多少人正在孤独中展开学习,又有多少人愿意组织起来,和友邻同伴们一起学习?在此过程中,人们可能学习到什么?而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展开的学习,又将我们带去哪里?

 

既定秩序突如其来的崩塌给人们敞开了重塑“我们”世界的难得机遇。这是痛苦不堪的经验,但我们也许从痛苦中找到新的起源。为了不败给“现实就是那样啊”的声音,我们急迫地需要将心愿和实践结合在一起,加强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保持追问的动力。为了重塑世界,能起到关键性作用的重要媒介是与他者的邂逅。愿这个活动启动我们自我学习的欲望,也借着学习成果的分享与他者邂逅。只要我们不放手,愿意承担现实和理想的冲突纠葛,就有希望!

 

本次活动由北京中间美术馆与中国当代文化研究中心(当代文化研究网www.cul-Studies.com)共同发起,是2021年10月16日在中间美术馆举行的“希望的原理”展的延伸。

 

本次活动的结果将于2023年春节在“当代文化研究网”和“北京中间美术馆”公号联合发布,敬请期待!

 

编辑:朱雅楠

翻译:任立康 / 王梓阳

海报:姚艺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