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早期观念摄影实践——从1986年的中央美术学院学生摄影协会谈起

 

 

2022年4月16日(周六),我们将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学生摄影协会(1986-1988)的成员:毕建锋、陈淑霞、洪浩、王虎、王友身,《摄影报》前编辑耿海与“四月影会”成员闻丹青,一同参与讲座,话题将从1980年代的观念摄影谈起。讲座由中间美术馆馆长卢迎华主持。在“文化符码——王友身的旅程”展期中(2022.3.26-6.26),中间美术馆将举办一系列活动。

 

讲座引言

 

1987年8月13日,中央美术学院学生摄影协会在《摄影报》上发表了具有宣言性质的《我们的话》,协会成员包括毕建锋、陈淑霞、洪浩、刘庆和、钮初、孙振杰、王虎等人,王友身担任协会主席并为宣言执笔。他们的创作不追求记录的真实性,而是把摄影作为一种自我表达,并凸显了摄影媒介的特点。

 


“文化符码——王友身的旅程”展览现场展出文献《我们的话——中央美术学院学生摄影协会作品选》,1987年8月13日发表于《摄影报》

 

他们中的大部分来自美院的连环画系、版画系和壁画系。不同于油画系、国画系和雕塑系的学生,他们更倾向于探索不同的材料和媒介。

 

宣言在发表后收到了各方褒贬不一的回应,其中来自湖南的龙艾云认为这些作品是“离奇古怪之作”,建议“绝不能盲目洋化”。这从侧面体现出这些创作与当时普遍对摄影的认知之间的分歧。这些创作的探索和摄影理念的抛出是观念艺术和观念摄影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逐渐发展壮大的先声。

 


中央美术学院学生摄影协会(原名:中央美术学院摄影俱乐部)的展览请柬,1986年

主讲人

 

毕建锋

 

 

1963年出生于北京,198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8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1993年进入中央电视台从事纪录片工作至今。

 

陈淑霞

 

 

1963年生于浙江温州,1985年参与组建中央美术学院摄影协会,198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1991年参加“新生代艺术展”,现任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美术教育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淑霞的艺术创作伴随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一路走来。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陈淑霞的艺术实践可以分为几个段落,从“原色”、“虚实两境”、“山水间”到“忘形——超然物外”这几个重要时期,她的作品始终是以敏感的表达和独特的视角,把个人的情怀映衬在大的时代背景之中。近期的新作,通过一系列看上去“空洞无物”的画面,陈淑霞意欲表现出的是她自己所经历并与之相映的时代图景。

 

耿海

 

 

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分校摄影专业,1985起就职于中国摄影家协会组联部,1987年参与中国摄影报创刊,后从事要闻版、图片版编辑工作。

 

洪浩

 

 

1965年生于北京,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现工作和生活于北京。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员,洪浩的艺术探索一直与时代变化紧密相关,其创作媒介涵盖摄影、绘画、装置、行为等。自90年代初,洪浩通过对世界地图进行重构性的绘制,以及其后对自己每日消费品的扫描,针对当代中国在物质文化和资本迅速发展的过程中显现的种种现象和问题,做出独特性的回应。洪浩在意大利博洛尼亚现代美术馆、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佩斯北京等地举办个展,并参加后八九中国新艺术展、“蜕变与突破”、上海双年展、广州艺术三年展、亚太艺术三年展、“全球的当代”等群展。

 

王虎

 

 

生于1962年,198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绘画专业,曾参加人民币、港币、澳门币的设计制作工作,1998年至今就职于北京青年报社,从事传媒视觉设计工作。

 

1985年至1992年王虎在中央美术学院拍摄了大量的美院人生活及人文创作素材,这些图片目前大部分未展示与人分享。同一时期王虎参加了两次美院学生摄影展以及1988年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目前的研究课题是模糊影像、镜像、园林视觉影像等。

 

王友身

 

1964年生于北京,198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1988年至2018任职于北京青年报社,现生活和工作于北京。

 

艺术家王友身曾经参与过众多国内国际重要的双年展和机构展览,包括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展览:中国现代艺术展、新生代艺术展、威尼斯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台北双年展、广州三年展、上海双年展等等,他是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的参与人与见证人之一。同时,王友身自1988年至2018年在北京青年报社工作30年,曾担任过美术编辑、艺术总监等职务,一直以来,王友身兼具双重身份,在艺术界与传媒界两个领域间工作,致力于考察和松动艺术/生活、创作/日常间僵化的边界。

 

王友身对官方/民间、职业/业余、艺术/现实等等二元性的分野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和介入方式,这让他可以动用两个不同系统的资源,开创和塑造一些认识自己和认识周遭的可能性。他呈现给我们一个艺术家实践的强度、持续性和丰富的层面。这一实践不仅仅体现在简单的作品或者产品层面之上,而是不断重新观看自己的潜力和局限,挖掘艺术与自我和世界对话的可能形态。

 

闻丹青

 

 

《中国摄影》杂志社原主编,《大众摄影》杂志原副主编,1986年就职于中国摄影家协会。

 

自幼喜好摄影,受1976年“四五摄影”活动影响开始摄影创作,1980年拍摄的《好年景》参加“四月影会”《自然·社会·人》第三回展,影响广泛。多次出任国内外大型摄影活动评委,撰写大量摄影评论文章。

 

主持人

 

卢迎华

 

 

艺术史家、策展人,现任北京中间美术馆馆长。她于2020年获墨尔本大学艺术史博士学位。她曾于2012至2015年间出任深圳OCAT艺术总监及首席策展人。2012年担任第九届光州双年展联合策展人、第七届深圳雕塑双年展联合策展人,2013年获得泰特美术馆研究中心亚太计划的首个特邀研究学者奖金,是2017年美国艺术史研究机构协会(ARIAH)首届“东亚学者奖”的四位获奖者之一。2013年至今,她与艺术家刘鼎持续开展题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回响”的研究,对叙述中国当代艺术的视角和方法论进行重新评估。

 

卢迎华曾担任全球艺术界多个重要奖项的评委:包括2012年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2012年基辅平丘克艺术中心的未来世代艺术奖,2018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菲律宾国家馆评委,2019年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与Rolex劳力士创艺推荐资助计划、2020年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艺术季发现奖与2021年Hyundai Blue Prize青年策展奖等。2019年至今,她一直担任东京当代艺术奖评委。

编辑:黄文珑、蒋永真
视频制作:蒋永真、刘从宇、房永法、张丙立
平面设计:onion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