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新书发布:《春天来临的方式》,遇见旧神和新英雄

2月20日(周日),中间美术馆与微像文化联合举办小说集《春天来临的方式》(上海文艺出版社)新书发布,我们荣幸邀请了《春天》的四位写作者(按首字母顺序)顾适、凌晨、吴霜、修新羽。四位作家将结合个人创作经历,聊聊她们是如何重新挖掘幻想与中国传统历史的联系,借由神话和民间传说重塑一条新的探索之路。活动由中间美术馆助理策展人黄文珑主持。

 

《春天来临的方式》中文版封面

 

中间美术馆展览《希望的原理》与这本新书《春天来临的方式》都把未来作为一个充满潜能的空间,既触发我们对所处时代的科技、情感、生存困境等广泛问题的思考,也以展望未来的勇气和热忱面对当下。在讲座结束后,中间美术馆策展助理、也是《希望的原理》展览策展团队成员周博雅会带领大家深入了解策展背后的考量、作品的创作背景和创作者的思考。

 


“希望的原理”展览现场

 

《春天来临的方式》是当代中国幻想小说国际合作项目,微像文化、上海文艺、Tor 强强联手,英文版The Way Spring Arrives and Other Stories海外同步推出,作者、编辑、译者、设计师为全女性创作者阵容,于晨、王侃瑜、Lindsey Hall、Ruoxi Chen、张译文、金雪妮联合编选策划,收录15位科幻奇幻代表作家的17篇中短篇小说,是近年来中国幻想文学“走出去”的一次精彩亮相。

 

本书收录的泛幻想小说风格多样:一类颇具东方古风元素,如《宇宙尽头的餐馆·太极芋泥》重构传统文人张岱的时间旅行,《春天来临的方式》重述华夏民族的上古神话故事,《得玉》得志怪小说神韵,《五德渡劫记》出自动物修真系列,《应龙》可视作故事新编;一类将想象力投向更广阔的时空,如《衡平公式》是一部宇宙尺度上关于物种进化、文明兴衰的恢宏史诗,《宝贝宝贝我爱你》基于开发全息亲子游戏“养宝宝”,探讨亲子之爱的本质,《山和名字的秘密》对传统民俗仪式娓娓道来,而大山的算法隐藏在族谱中代代传唱;一类更具文本实验性质,如《背尸体的女人》讲述荒诞寓言,《黑鸟》有鲜明的魔幻现实主义风格……最后以石静远的论文《性别构建与中国科幻的未来》作为代后记,分析当代科幻小说在性别问题之余,触发我们对所处时代的科学技术状况等更广泛问题的思考。

 

《春天来临的方式》英文版封面

 

活动一:
13:30-15:30
新书发布:《春天来临的方式》,遇见旧神和新英雄
讲者:顾适、凌晨、吴霜、修新羽
主持人:黄文珑
无需报名 活动免费

 

主讲人:

顾适

科幻作家,高级城市规划师,银河奖、华语科幻星云奖金奖获得者。2011年起在《科幻世界》《超好看》、《新科幻》、Clarkesworld、XPRIZE等国内外杂志和平台上发表科幻小说二十余篇,出版个人合集《莫比乌斯时空》。多篇作品被译为英、德、西、日、意、罗马尼亚语等多种语言,代表作《赌脑》《嵌合体》《莫比乌斯时空》《倒影》等。

 

凌晨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文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普与科幻小说作家,编剧。创作科幻小说多年,题材涉及航天、海洋、生物、人工智能等,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月球背面》《鬼的影子猫捉到》,短篇小说《信使》《猫》《潜入贵阳》《天隼》等。多次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星云奖等重要奖项。

 

吴霜

 

中文硕士、科幻作家、编剧、译者。曾获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科幻电影创意金奖、中篇小说银奖。2019年作品入围百花文学奖,2020年提名世界科幻文学奖项轨迹奖。先后在Clarkesworld、Galaxy’sEdge、《科幻世界》等杂志发表中英文科幻小说、翻译作品四十余万字。目前已出版个人科幻小说集《双生》《不眠之夜》《龙骨星船》;翻译作品集《思维的形状》。作品编入科幻选集《碎星星》,在英、美、日、德、西班牙出版。此外,作品还编入日文、英文、中文科幻选集二十余本。

 

修新羽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毕业于清华大学哲学系。作品散见于《上海文学》《天涯》《芙蓉》《青年文学》等。短篇小说《城北急救中》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19年排行榜。曾获《解放军文艺》优秀作品奖、科幻水滴奖短篇小说一等奖、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等。

 

主持人:

黄文珑

 

北京中间美术馆助理策展人,参与梳理编舞家文慧的创作经历,参与筹备大型研究性展览“巨浪与余音——重访1987年前后中国艺术的再当代过程”与“后现代主义与全球80年代”,联合策划了展览“忍不住转身”“从艺术到Yishu,从Yishu到艺术”,策划了“王璜生 | 出版让思想‘发声’”。

 

活动二:
15:30-16:15
策展人导览:周博雅
集合地点:中间美术馆前台
无需报名 需购门票入场 导览免费

 

周博雅

 

现于中间美术馆担任策展助理,关注能揭示人类复杂境况和集体性情感状态的写作与艺术作品,尤其是与道德心理学及现代主义相关的讨论。她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哲学系,硕士毕业于芝加哥大学艺术史系。曾任2020年首届下榻艺术节项目专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