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活动预告|“希望的原理”对话:方天宇、梁丑娃——虚拟疆域中的真实记录

下周三(1月19日)晚上8点,中间美术馆将继续围绕当前展览“希望的原理”开展线上对谈。参展艺术家、纪录片导演方天宇与策展人之一、纪录片导演梁丑娃将围绕“虚拟的疆域中的真实记录”这一主题,结合他们的短片《寻找Noel》和《我的AI恋人》分享和讨论他们各自创作。本次线上活动由周博雅主持,讲座为中文。

 

方天宇一直围绕着家乡杭州老城区的小时和大规模城市化的改造进行实验影像创作。而他本次的参展作品《寻找Noel》取材于他在对杭州上世纪的录像素材进行互联网考古时的经历。电脑桌面记录下在通过互联网搜索一位上世纪90年代曾到访杭州、拍下珍贵影像的澳大利亚人诺尔(Noel)的全过程,中性的调取和查阅信息的过程中流淌着对另一时空的人的好奇和怀念。在这个意义下,互联网考古也承载了我们将记忆与遗忘、历史与当下及未来之间重新接轨的希望。

 

方天宇,寻找Noel,2021,4’58”

 

梁丑娃是一位工作生活于北京的纪录片创作者,也是“希望的原理”策展人之一。她的作品《我的AI恋人》以细腻的镜头语言记录了三名与Replika软件提供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正在维持或维持过亲密关系的女性在这段“人机之恋”中的体验,和对这段看上去虚幻却在体验上极为真实的关系的反思。以对此类新型情感关系的观察为基点,梁丑娃与周博雅也将她们的思考延伸到“希望的原理”策展工作当中,探讨在逐渐虚拟化的世界中,爱与被爱的选项面临着怎样的变化。

 

梁丑娃,我的AI恋人,2021,16’15”

 

方天宇和梁丑娃这两部创作的共同点在于,无论是互联网上的影像素材还是手机软件中的聊天机器人,他们都是在虚拟的疆域中展开了对真实的人的记录,也在某种程度上认可了虚拟世界孕育情感真实的能力。这可能是未来生活的新真实吗?本次对谈将包含方天宇《寻找Noel》与梁丑娃《我的AI恋人》部分片段的分享。

 

欢迎大家加入我们的线上讨论!

 


“希望的原理”对话
方天宇,梁丑娃:虚拟疆域中的真实记录

主讲人:方天宇,梁丑娃

主持人:周博雅

腾讯会议ID:851 972 789

北京 Beijing 2022.1.19,8:00 – 9:30pm

会议链接:

直播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l/qtkPhHlH49NH

 
艺术家介绍

 

方天宇

 

方天宇,1996年生于浙江杭州,2018年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电影制作专业。有摄影作品和电影作品若干,电影作品多为实验电影与纪录片的结合。目前正在拍摄关于杭州城内被遗忘地点的实验纪录片“遗弃景观”系列。

 

梁丑娃

 

梁丑娃是一位工作生活于北京的纪录片创作者。她毕业于墨尔本大学维多利亚艺术学院纪录片专业。同时,她也是中间美术馆“希望的原理”展览的策展团队的一员。自2018年以来,她创作了多部记录短片,包括《亲密陌生人》(2019)、《我也爱你》(2019)、《遥远的世界》(2018)和《我的AI恋人》(2022)。她的纪录片多从女性视角探讨中国当代的亲密关系。目前她的近期作品已在朱屺瞻美术馆和上海艺仓美术馆进行了学术放映,并将于2022年底上线英国卫报网站。

 

主持人介绍

 

周博雅

 

现于中间美术馆担任策展助理,关注能揭示人类复杂境况和集体性情感状态的写作与艺术作品,尤其是与道德心理学及现代主义相关的讨论。她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哲学系,硕士毕业于芝加哥大学艺术史系。曾任2020年首届下榻艺术节项目专员。

文本编辑:周博雅
微信排版:王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