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材料工作坊:媒介与肌理

绘画材料工作坊:媒介与肌理

 

4月23日下午,苗妙的“媒介与肌理”工作坊吸引了一批来自各个年龄层的艺术爱好者。工作坊从集体观看展览“约翰·沃克与袁运生在美国”(2022.3.26-6.26)的作品开始,苗妙引导观众抛掉固有的看画习惯,即不只是在画面中寻找可辨识的现实参照,而是关注绘画材料本身。这包括笔触痕迹、光影效果、画面质感等因材料所产生的物理性质,及其引发的心理感受。

 


“约翰·沃克与袁运生在美国”展览现场

 

 

约翰·沃克(1939- )与袁运生(1937- )两位画家的作品在视觉体验上产生了丰富的对比。他们出生于相近的年代,身处不同的国家,受到不同的艺术教育与熏陶,对于绘画创作也有明确的材料偏爱与用色区别。但他们又都是从现实具象中,提取并凝练出具有抽象质感的画面效果,这可说是他们的共通之处。

 


约翰·沃克,春泥,2006,布面油彩,213.5×168厘米

 

约翰·沃克的创作多提取自美国的自然景观——东北部新英格兰缅因州的海豹湾;他通过油画颜料叠加,形成多层次空间,画面中的地平线是西方焦点透视法的简化与提炼。

 


袁运生,遇见堂吉诃德,1991,纸本水墨,135×205厘米

 

与之相较,袁运生的作品多取自神话;袁先生善于做符号化处理,通过概括表达,产生抽象化的图示。此次展览中袁先生的多件作品是基于水性材料的创作,视觉上多维度地呈现场景,形成散开的视觉体验。而这些画面特点与材料易于晕染,及散点透视的绘画传统密不可分。

 

 

在介绍完展览作品各自的媒介特色后,苗妙围绕着绘画颜料的基础知识展开讲座,细数颜料的制造历史与颜料的物理组成,讲授了绘画颜料媒介是如何制造出不同的肌理与质感。随后,参与观众基于约翰·沃克与袁运生的作品进行动手创作,并纷纷为作品取名,最后与所有观众伙伴们分享各自的创作成果。

 

作品欣赏

 

 

工作坊导师

苗妙

 

 

艺术家,从事绘画材料研究工作,在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讲授绘画材料课程。

编辑:黄文珑
排版:刘从宇

Date

4月 23 2022
Expired!

Time

pm2:30 - pm4:30

Location

北京中间美术馆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