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读书会5:后现代主义与全球80年代(下)

中间读书会由中间美术馆和AP Project联合举办。系列读书会将结合“巨浪与余音”展、分单元“后现代主义与全球80年代”的内容,围绕着80年代艺术史家、美术评论者的话语实践展开一系列的讨论及分享。同时,在形式上,我们意在邀约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者、观察者以及艺术爱好者参与到每一期的读书会现场,从而多维度地对1980年代中后期的艺术话语进行“重访”。

 

前情提要:“后现代主义在中国”读书会回顾

 

5月18日的第五期读书会,我们和上一期同样采用灵活的阅读模式,通过对后现代话语的重访,延续并丰富“后现代主义与全球80年代”的讨论。我们将提供一份文献阅读包,供大家整体通读和局部细读。

 

本期阅读包主要集中在后现代主义文化批判与文艺理论的个别文本之上。


自1960年代以来,从欧洲和北美洲开始,资本主义进入晚期资本主义时期,主要特征为多国化的资本主义。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随着资本的全球扩张和渗透加剧,后现代主义的文化逻辑、思想风格和话语加速在全球弥散。从现代主义到后现代主义的过渡并不意味着物质世界里霸权格局的根本改变或“现代性”的终结。它只是提供了一种反思现代化进程和其哲学前提的机会和思想框架。在后现代主义的逻辑中,所有范畴之间的界限和划分正在削弱,赋予事物意义的序列和叙事可以被重新审视和搁置。


1983年、1984年,德国的艺术史家汉斯·贝尔廷与美国哲学家阿瑟·丹托先后发表有关艺术史终结的论述。他们宣称20世纪上半叶数百个艺术运动都消失了,艺术史不再受到某种内在的必然性驱动,也不再只有一种艺术似乎具有历史正确性,不存在一个正确的创作艺术的方式。艺术世界已经开始发生某种深刻的变化。艺术家与线性的历史意识作别,并获得解脱。“艺术家在艺术史的游戏方式中碰到的历史榜样和历史敌人失去了曾经的门类和媒介,曾经的以进为进以保证游戏不断进行下去的游戏规则画上了句号。”艺术史的时代与博物馆的时代同时完结了。在艺术上,风格不存在单一性,所有风格及视觉词汇都正当有效。艺术家可以掘地三尺,从过去、民间文化和当下寻找各种视觉表征,而不需要追问这些视觉图像在已知的序列和情境中的意义。他们以现成品、拿来的风格和图像为手段,提出原创的哲学问题,甚至用挪用来暗示原创性根本无关紧要。


1978年开启的思想解放运动与改革开放将中国带进一个意识形态被淡化、模糊未定的历史时刻,关于可能性的集体想象被完全打开。当有关后现代主义的国际话语在中国全面登陆之际,1980年代的中国艺术界在向往西方现代主义叙事所主导的整体性艺术史的同时,也随即获得了一种自我解放的视野。尽管在1980年代之前的不同历史阶段,文学艺术风格都曾有突破经典现代性形态框架的实践。阿瑟·丹托写道,“中国在1960年代和1970年代经历了它自己的历史。但是它没有经历现在的艺术世界演变过来的那段历史。这没什么关系。当它的艺术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自由时,它发现自己已然是国际艺术界的一部分。”


我们将在本期秉着“思想频道”展览中所说的“观光者”的视野,将中国视为全球思想图景中的有机部分,意图通过文本剖析思想进程中的共时与错时。本期阅读包如下:

 

1. Achille Bonito Oliva:Trans-Avantgarde,Flash Art,1979(该文章由中间美术馆实习生韦淇翻译)

2. 张一兵:《代译序,诱惑:一个揭开后现代玄秘画皮的通道——波德里亚〈论诱惑〉的构境论解读》,让·波德里亚《论诱惑》,张心木译,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

3. 弗里德里克·詹姆逊:《后现代主义与文化理论》,唐小兵译,陕西师大出版社,1986

4. 王度:《不可逆的趋势》,1986

5. 汉斯·贝尔廷:《艺术的终结还是艺术史的终结》《后历史中的现代与当下》,汉斯·贝尔廷《现代主义之后的艺术史》,苏伟译、评注,卢迎华评注,金城出版社,2014

 

● 关于读书会的形式 ●

 

参与者可以结合整体阅读包的内容,从中选择1-2篇细读。每位参与者将有15分钟的分享时间,依次轮流分享结束后,领读人总结问题并进行圆桌讨论。整体时间不多于2个半小时。推荐大家前往美术馆参与线下讨论,我们也会开通网络讨论区方便大家线上观摩、研讨。

本期活动时间:5月18日(周二)晚上6点整


● 关于参与预约 ●

 

中间读书会公开招募参加者,参与者需提交申请信息。当您提交成功,中间美术馆会及时联络并安排您参与读书会的时间和场次。另外,请务必提前3日确认您是否出席读书会。

参与者需将:姓名、职业、年龄、感兴趣的学科领域、为何想参与到中间读书会等基本信息及参与读书会想和我们交流与分享的内容介绍发送至:zhouboya@ioam.org.cn邮箱。

我们会及时与您联络。

AP Project(艺术家研究出版计划)致力于创建一个面向研究型艺术家或艺术项目,进行文献出版、视觉展陈及作品收藏的平台,内容涵盖当代艺术家的研究与艺术实践,展陈研究与设计,艺术史中的出版物、艺术家写作、杂志、报刊、艺术家书籍。我们希望可以通过邀请艺术家进行创作,以不局限于出版物本身的展陈方式,通过实践,为推动研究视觉文化语言的研究。

同时“Artist Publishing Project”(AP Project)在意大利注册出版品牌,继续推进研究型项目。

撰文 张理耕
编辑排版 祝天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