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间故事

中间故事 | 关于“文化符码—王友身的旅程”展览的总结与回顾

生活不断向前,我们的记忆也在不断迭代,究竟怎样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记住些什么;究竟怎样才能从一些事情中,留下经过的痕迹。

基于此,我们以 “中间故事” 作为承载的纸张,记录下发生在中间美术馆的故事。或是对工作的反思与总结,或是有趣的人事,亦或者仅仅将一段经历加以平实的记录,使其不至于失落于时间的河流。文字、图片、视频、作品,任何形式都可以收录在“中间故事”中,作为呈现、表达回忆与感受的一种方式。

本期 “ 中间故事 ” 将会回溯 志愿者 高可歆 在中间美术馆工作的历程。出于对某种理念的认可我们汇聚在这里,彼此给予对方一段珍贵的记忆。

关于“文化符码—王友身的旅程”展览
志愿者总结与回顾

——志愿者 高可歆 2022年6月28日

艺术之间往往有许多不可思议的关联,通过这次志愿者的工作,我深深地认识到,仅在给观众讲解的过程中是不能获得最大程度的理解,我非常推荐大家在观展前后 ,如果想了解更多艺术家作品展现和所崇尚的精神世界,⼀定要做多点功课。艺术是充满想象力,具有⽆限可能性,在现如今,我们可以通过艺术作品尽情享受艺术的熏陶。这次“文化符码”的展出,我个⼈理解其中体现出艺术家对于表达冲破时代束缚,运⽤独特视⻆和表达的⽅式,十分富有张力和震撼。王先⽣从媒体⼈、报社⼯作者再到艺术家,全⾯展现艺术⽣涯的精神追求和⽂化底蕴,也引起我们思考:如何在新时代将创新思维融⼊实践,通过作品来诠释⼼中的⽂化符号? 这个展览中的所有作品也正好可以满⾜当今⻜速发展的信息传播时代中,⼈们所渴望的精神世界和视觉冲击。

“文化符码——王友身的旅程”展览现场

考完试我第⼀时间想到了中间美术馆,这,我向往的地⽅。⼀直希望利⽤假期时间做些有意义的事情,通过参与志愿者⼯作⼀⽅⾯可以提升⾃⼰的美学素养,近距离接近艺术作品,了解艺术家所表达的内涵,另⼀⽅⾯可以⽤⾃⼰学到的讲解知识去给更多的像我⼀样热爱艺术的朋友服务。在考试后第⼆天,抱着试试看的⼼情⽴即在官⽹上报名,不久接到了通过申报的电话,⼼情⼗分激动。第⼀天和其他⼩伙伴听完实习⽣姐姐示范讲解展览,感觉这个任务还是⼗分重⼤和艰巨的。虽然我⾃⼰从⼩喜爱画画,但⼤学学习的专业不是美术类,通过第⼀天试讲我觉得⾃⼰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回家后上⽹查了作者的资料和相关背景材料作为补充,我感觉艺术都是相通的,只要饱含热爱,就会充满激情和活⼒,从内⼼有点胆怯到后来⾃⼰可以独⽴讲解, 每⼀次讲解的过程再去品味每⼀件展品,都有新的认识理解,同时和不同的观众的交流分享和互动,也是重新学习、更新知识储备的过程,弥补了我逻辑思维和知识不⾜之处。以前,我最⼤的兴趣便是去美术馆看各种展览,这次⾃⼰做志愿者⼯作,有了不⼀样的体验,今后⼀定会在每次观展后重新思考,反复琢磨,对展览所带来的美学知识、作者的精神世界和表现⼿法认真学习,不断提⾼⾃⼰的艺术修养。通过讲解我也认识到⼤众媒体的发展对我们⽣活⽅式尤其是精神⽣活⽅⽅⾯⾯带来的巨⼤变化,报刊影视⼴播如何⾛向繁荣,再结合我学习的传播学知识,这段时间我有了全新的感悟,同时也有幸接受了许多观众的建议和⿎励,总之,这次志愿者的⼯作收获颇丰。

“文化符码——王友身的旅程”展览
《报纸·广告·中间》局部

展览中“社会主义下的⼈⺠”,“重复出现的⽂化符号”等主题,王先⽣更多的将视角聚焦在信息与图像的联系。当时作者所在的《北京⻘年报》以超前的办报理念,不断推陈出新,引领中国报业改⾰。相信当时独具匠⼼的内容和编排也是王先⽣许多灵感和创意的源泉。尤其他所从事的排版⼯作,要将报纸内容完美呈现给读者,“版⾯⼀张脸”、“标题⼀双眼”,⼀个好版面,会直接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这一创新性在那个年代也是以⽂字信息和图像组合的形式展现给了读者。

“文化符码——王友身的旅程”展览
《外交公寓》局部

小小插曲:在做志愿者讲解⼯作时,我还有幸参与更换展品的部分⼯作,这个经历⾮常特别⽽记忆深刻,在冲洗展览照⽚的暗房中,冲洗照⽚容器中的显影液布满了杂质,需要定期进⾏更换和清洗,在参与这项⼯作后才知道其背后的⾟苦,需要有很强的⼯作责任⼼,作为第⼀次参加展览⼯作的⼈,深深认识到成为艺术⼯作者⼀定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带给参观者光鲜亮丽美好的视觉享受背后,往往要付出巨⼤的努⼒和艰⾟。每⼀件展品的布置和摆放都是⼗分严谨的,能否将作品更好的呈现给所有观众,是策展⼈综合素质的体现,更是⼀丝不苟⾟勤⼯作的呈现。

清洗照片的过程
“文化符码——王友身的旅程”展览
《暗房·清洗》局部

最后,⾮常感谢美术馆给我这个机会,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幸学习到⼀些展览背后方方面面的知识,度过了⼀段奇妙⽽充实的时光,⼗分感谢美术馆的⽼师和为我们示范讲解的姐姐,希望我今后也能成为这样优秀的⼈。也希望今后还有机会在这样美好的环境⾥⼯作,希望中间美术馆越来越好。

撰文:高可歆
摄影:高可歆
编辑:易若扬

Museum Seni Luar Dalam Beijing

Share
Published by
Museum Seni Luar Dalam Bei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