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回顾丨“巨浪与余音”艺术家讲座与开放论坛

2020年11月18日,中间美术馆大型研究展览“巨浪与余音——重访1987年前后中国艺术的再当代过程”正式开幕。虽然当天细雨绵绵,但开幕活动的热度有增无减,感谢所有到场来宾,今天我们将一起回顾开幕前进行的讲座活动与开幕当天的展览现场。

部分参展艺术家王鲁炎、李秀实、吕胜中、王广义、孟禄丁与两位策展人合影

开放论坛活动现场

11月18日上午10点45分,展览策展人之一、中间美术馆馆长卢迎华女士致开幕辞,并邀请该展的共同策展人、艺术家刘鼎分享该展的主旨。

中间美术馆馆长、策展人卢迎华开幕致辞

展览策展人、艺术家刘鼎主持“我与1987”开放论坛

(左起)参展艺术家吕胜中、李秀实、王广义

(左起)参展艺术家张伟、王鲁炎图片

参展艺术家孟禄丁

参展艺术家王友身

两位策展人随即主持了由到场的参展艺术家李秀实、吕胜中、王鲁炎、张伟、王广义、孟禄丁和王友身参与的开放论坛。各位艺术家分别围绕1987年这一时间节点,交流每个人的创作与他在艺术界的位置(边缘/中心,北京/外地/美国,学院内/外)、与他在所处位置所能获得的艺术资源(民间/个人主义/西方)之间的关系。邀请的艺术家身份境遇多样,他们的讲述也让人感受到当时的创作多样、丰富的面貌。

访问策展人张理耕进行导览

随后,助理策展人黄文珑、孙杲睿与访问策展人刘语丝、张理耕为媒体和嘉宾进行了导览。

参展艺术家林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演讲

“巨浪与余音”展的系列学术活动早在展览开幕前就已拉开序幕。11月12日,参展艺术家林春以“灰烬之后……我与’厦门达达’”为题进行分享,讲座由卢迎华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主任封帆共同主持。这也是中间美术馆首次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行学术合作。

“巨浪与余音”展厅中对“发生在福建省美术展览馆内的事件展览”的复原

在讲座中,林春首先简述了他和“厦门达达”的关系。“厦门达达”艺术小组实际上是较为松散的组织。他提及在1986年12月发生在福建省美术展览馆内的“事件展览”之前,小组成员便已在垃圾废弃厂进行艺术介入社会的活动。在1989年的“中国现代艺术展“中(“89大展”),“厦门达达”向展览委员会提供了一系列方案,包括“用麻绳拖中国美术馆”等,但均未被接受。最后小组在“89大展”中展出相关的照片文献。在“巨浪与余音”展中,我们在林春的协助下,局部地还原了34年前的“事件展览”。

“巨浪与余音”展厅中对“发生在福建省美术展览馆内的时间展览”的复原

林春,老聃,1985年创作 2020年复制,装置, 由艺术家本人授权北京中间美术馆复制

林春也从团体活动追溯到他持续的个人创作,以及“禅宗”对他的影响。他介绍了1985年他的装置作品《老聃》和行为艺术《被红布包裹着的人及礁石大海天穹》。这两件具有浓厚禅宗气息的作品皆在“巨浪与余音”中展出。林春追溯自己对禅宗的感悟,在浙江美术学院读书(现中国美术学院)读书期间。禅宗精神贯穿于他从八十年代中期至今一系列的行为创作中。同时,林春强调自己既作为“达达”小组成员同时,又是厦门大学老师的双重身份:一边是“厦门达达”反艺术和具有禅意的创作与活动,另一边是学院授课与具像雕塑实践。对于林春而言,真正的艺术无有境的践行不限于媒介,而在于思考和反叛精神。

展览开幕现场

在喜新厌旧泡沫鼓噪的文化幻影中,我们希望通过回望历史,不遗余力地把握来龙去脉。展览为每位观众提供精美的导览册,导览册中收入了前言与每一章节的文字介绍。我们也为展览撰写了近五万余字的展签文本。在展期中,我们将举办一系列相关活动,敬请关注。

展览现场

文字:黄文珑、刘语丝

编辑排版:孙杲睿

摄影:房永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