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微信导览|第一期】“沙龙沙龙展”微信导览第二部分

中间微信导览是围绕中间美术馆展览而设立的微信导览栏目,旨在通过微信渠道,辅助和丰富观众的观展认识和体验。此系列导览文字是根据展览策展人之一刘鼎老师的一次现场导览整理而成的。我们将于每周二、周五推送导览信息,欢迎大家关注!

 

“沙龙沙龙展”微信导览

展 览:沙龙沙龙:1972-1982年以北京为视角的现代美术实践侧影

策展人:刘鼎、卢迎华

时 间:2017.1.7 – 5.8

 

第二部分

 

 

进入这个展览,视野范围内的第一面墙上,有两张黑色的图片,是关于“降落”的主题。一进展厅,我们就会看到这两个图片:一个是1971年林彪坠机(坠机事件直至1972年才公布)的场景,一个是1972年尼克松访华的场景,它们都是具有象征性的事件。在“文革”中期到后期之间,尤其是1969年“知青下乡”以后,毛泽东对于运动已经出现倦怠的情绪。在城市和乡村里,“文革”制造了很多没有工作、没有阶级的人。新中国17年建立起的社会秩序被“文革”打乱后,社会上原来一些有位置的人——特别是在艺术界里,无论是老艺术家,还是成功的艺术家——在经过“文革”前三年的运动以后,基本上跟普通的艺术家是一样的,他们的地位只是承载于大家流传的口中,并没有实际的社会地位,也没有得到各种各样的支持。

 

降落 71x110cm

 

1970年代发生了一些显性的变化。第一,1972年,很多艺术家可以返城,高级知识分子也有机会返城,特别是在北京,一些艺术家出于要画外贸画、宾馆画等各种任务的原因,开始返回城里。同时,在红色绘画的主流里,除了工农兵艺术以外,一些有名的老画家也要回来改画,即修改这些工农兵画家的画。这些契机制造了一个“流动的空间”。在这种情形下,老艺术家、年轻艺术家、专业受过训练的画家、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业余画家,他们从这个时间开始有机会见面,一起形成了一个新的空间。

 

 

同样,尼克松访华和林彪坠机是一个决定性的转折,对于社会的自然空间的形成提供了很大的机遇。在展出这两幅图片的展墙背后,是刘香成的一张照片,重复出现了两次。我们运用了一个复数的形式。到了80年代,这时可以公开谈恋爱,男女关系变成了一个公开的问题。社会空间已经逐渐日常化,而不再像“文革”期间一种革命化的社会空间。这两边的墙面浓缩了这几个问题,勾勒出这十年的一个变化。

 

复兴公园里的情侣 刘香成 摄影 1978 75x113cm

 

编辑整理:曹军、郑亚惠

校 对:杨天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