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绘画状态与方法——基于赵文量与杨雨澍的创作观察

 

绘画状态与方法
——基于赵文量和杨雨澍的创作观察
活动时间:4月2日 星期六 14:00-15:30
地址:中间美术馆,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50号
报名方式:发送预约报名邮件至联系人徐丹婧
xudanjing@ioam.org.cn
请在邮件内提供以下信息:姓名、联系方式、同行人数量、职业
报名截止于今日(4月1日)16:00

 

2022年3月26日,由艺术家苗妙策划的“月之边缘,日出的两种速度”展在北京中间艺术基金会赵文量杨雨澍艺术中心开幕。这是由北京中间艺术基金会赵文量杨雨澍艺术中心支持的,艺术家主导的系列项目之一。

 

4月2日,赵文量杨雨澍艺术中心将邀请其学术委员会成员周翊,与苗妙围绕本次展览进行开展对谈。二位主讲人将以漫谈和问答的形式探讨赵文量和杨雨澍两位先生的绘画作品中所体现的绘画状态和方法,以及状态和方法之间的相互影响。同时,苗妙作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也作为绘画创作者,将分享她第一次策展和参加北京中间艺术基金会驻留项目的一些心得体会。如周翊所言:今天的艺术家们是否会被五六十年前的画作触动,他/她们是否有冲动做点什么?他/她们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不限于平时创作的媒介。

 

展览讯息

 

 

月之边缘,日出的两种速度
策展人:苗妙
展览时间:2022年3月26日—6月26日,每周六、日 14:00-16:00
地址:中间艺术基金会赵文量杨雨澍艺术中心,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50号
需预约观展,预约方式见文末

 

展览前言

 

在周翊老师邀请我来策划这个展览之前,我对杨雨澍和赵文量两位先生知之甚少,只是很模糊的听过“无名画会”这个名字。在完全无知的情况下,第一次来中间美术馆看他们的画:几袋从正在整理的浩瀚画作中拿出的旧报纸包。

 

盲盒式的观看带来了兴奋,我在用我的一天拆开另一位画家的一年或几年,对我来说是相当特殊的体验。画与画,报纸与报纸,作者的观看与我的观看,交织在一起。画,用不同生命切片随机相遇的方式使我和它们产生了联系。逐渐,我不再关心工作人员整理这些作品的常规线索,而是想要用我的观察去获得某种逆向的时刻,某个新的切片。

 


赵文量,无题,纸本油画,年代不详,10×17厘米

 

打开报纸,首先看到的是与画面状态形成极大反差的政治类话语,这让我很难只用平常那种翻开画册和去看展览的心情看这些画,它们自觉形成一种并置,在我眼前跳转。

 

沉痛哀悼 公园
辉煌时刻 树荫
战争阴谋 晚霞
强烈谴责 光斑
路线面貌 风

 

这些带有政治色彩的词语和画面中真正的颜色、笔触在我的目光之间不停切换,我并不能分清他们的时代和他们的绘画,谁才是谁的背景。此刻,我在我的时代中观察上一个时代,它们之间形成的倒影,就是我拿起手机拍照时在画面和报纸上形成的倒影。重复穿梭于我打开这些画的时间边缘中,我理解为自由的徘徊,无资格反抗的徘徊,仅反复于报纸配合画面尺寸的折痕,这是时代对我的妥协,厚度0.1mm。

 

接下来看到的几张关于日出和月夜的小画,是那天看画时最打动我的。

 


赵文量,夜,雪月,纸本油画,1980,19.5×25厘米

 

我停在了它们的面前。

 

两种时间,两种观察,既包含他们的时代与他们绘画之间的错位,也有我们和他们这两个时代之间的开合,这是我看到这些报纸包着的一摞摞画作最直接的感受,也是这个展览策划的出发点。作为展览内容,我提取的这一切片最终落在两位先生对日月星辰这个主题的描绘上,当然,这是在又看到了更多的画作后萌生的想法。

 

这个主题在他们所有的画作中显得比较特别,也并不十分引人注意,散落于大量的风景,花卉,人物等诸多作品中,有些偏重于写生状态,有些则包含主观想象的成分,介于写生和完全主观的作品之间。这些画作的构图并不复杂,基本都以日月星辰为最核心主题,形状已被颜色直接代替,大多画作已较为彻底地抛弃了苏派对当时绘画主流的影响,在状态上已经进入了以颜色为表达主线的印象派方式(或种类)。展览中也有意选择了画面颜色上更为主观和直接的作品,这些颜色随日月起伏的自然时间连贯起来,既有真实景象的状态又映照着某种纵身一跃。折痕和徘徊均已不在,时代的两面开始隐退,日升月落中恒久的一天,更像是立于任何时代,任何绘画对面的东西。在日月星辰中观看此时与彼时,虽然我依旧分不清谁是谁的背景,谁是谁的倒影。

 


杨雨澍,午后,布面油画,2016,50×70厘米

 


赵文量,前海冬日,布面油画,1990,30×40厘米

 

“下一次登月

下一次登月带尘土去,
去与上一次的呼吸相会。
下一次登月带杜鹃花去,
为目睹枯萎。”

 

因在创作之余,我也做一些绘画材料研究和教学的工作,对于材料使用的安全性,以及通过材料观察艺术家工作所形成的方法十分注重。如果从这个角度看,两位先生的画作多有违背之处,完全不讲究的底材选择,比如在硬纸板或包装纸上直接使用油画颜料,一些颜色已有相当程度的开裂,画作保存条件简陋等等。但在观看中,被吸引和打动之时我则完全忽略了这些要求。这也让我思考自己被自己职业习惯所束缚的观看,以及我是不是已经在顾此失彼之中工作着,这种束缚不正是我时刻告诫自己需要警惕的事情吗?

 


作者不详,无题,木板油画,年代不详,47.5×52厘米

 


赵文量,无题,木板油画,年代不详,45.5×47厘米

 

这样的画作想来我已经很久没有在平时的教学、拜访或画廊的展览中看到了,似乎按照今天的要求,不管从学院还是市场的方面来说它们都不够“完整”(或“不够充分”),某种程度上许多画作属于“中间阶段”。你能够看到他们在处理画作时所自觉或不自觉使用的各种方法,最直接的尝试和思考,除了精彩的作品外,同时也有不成熟,断断续续,未完成的随手之作。这些观看体验构成一种特殊的开放,一条清晰的“自然状态”的绘画行动线索。自然于内心的选择,自然于画家对绘画的思考与实践,也自然于时代的种种无奈。我感到他们凝视自然的目光之距离比我面对我自己创作时的目光更近单纯。他们已经做到了的,和尚未做到的,真实和宝贵的坦露,对我来说十分重要。今天我的自然已经由“非自然”的世界很大规模重组了,我囿于咫尺手边的口罩、手机以及似乎远在彼处的锁链、元宇宙、核武器……如果时代不允许我们去选择,我如何去面对我的自然和我的创作,我所坦露的又是什么?

 

2022年3月7日
苗妙

 

北京中间艺术基金会赵文量杨雨澍艺术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

周翊

 

 

展览策划人,CLC Gallery Venture合伙人,实验空间C5CNM合作创始人,现生活工作于北京。

 

策展人

苗妙

 

 

艺术家,从事绘画材料研究工作,在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讲授绘画材料课程。

 

观展预约须知

 

赵文量杨雨澍艺术中心开放时间为:
每周六、日 14:00-16:00
请至少于每周二之前预约本周观展
周二之后可预约下周观展

请点击链接或扫二维码进行报名
https://jinshuju.net/f/EkUgG3

 

编辑:蒋永真,刘从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