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我认为要尽可能多地讨论艺术和艺术家”——戴米恩·科佐勒的影像分享会

12月19日(周日),中间美术馆与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驻北京大使馆联合举办戴米恩·科佐勒影像分享会,我们荣幸邀请了导演戴米恩·科佐勒与观众分享他的纪录影像实践。同时,我们也邀请影评人、电影学者胤祥参与对话。

今年4月,中间美术馆在798临时空间策划了展览“巨浪与余音——后现代主义与全球80年代”(2021.4.22-5.21),呈现在1980年代国际艺术世界成为巨大共同体的这一时刻,“在后现代主义的逻辑中,所有范畴之间的界限与划分正在削弱,赋予事物意义的序列和叙事可以被重新审视与搁置”。展览也包含东欧的实验性创作。但“巨大共同体”并不意味着有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创作模式在全球范围内共时存在,它反而要求我们看向每一个社会语境的复杂性,关注这些创作者与艺术事件在不同语境中的价值与意义。

本次分享会的选片围绕着斯洛文尼亚的艺术与文化现场展开,导演戴米恩·科佐勒关注与斯洛文尼亚相关的艺术人物与事件,包括萨达尔+乌加建筑事务所(1996—)、策展人和批评家伊戈尔•扎贝尔(1958—2005)、观念艺术家乌雷(1943—2020)。周日下午4:00-5:00,导演戴米恩·科佐勒与影评人胤祥将针对这三部影像进行交流。对谈含中文交传。



活动日程:

2021.12.19

上午
11:00—12:00
《萨达尔+乌加建筑事务所》

下午
1:00 — 4:00
《策展人的房间》与《癌症计划》

4:00 — 5:00
导演戴米恩·科佐勒与影评人胤祥对谈

 

影像介绍:


《萨达尔+乌加建筑事务所》,2017年,51分钟

 

萨达尔+乌加建筑事务所于1996年成立,现已发展成为斯洛设计文尼亚最具影响力的建筑事务所之一,其项目涵盖室内设计、体育场和城市规划等。本片首次记录了事务所的发展历史。

 


《策展人的房间》,2018年,63分钟

《策展人的房间》是关于艺术史学家和策展人伊戈尔·扎贝尔(1958-2005)的专题纪录片,影片讲述扎贝尔从1980年代末至离世时在艺术领域工作的历程。在新世纪伊始——在(后)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本地与国际艺术空间、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东方与西方、艺术与社会/政治的世纪之交的时刻,扎贝尔在实践中所面临巨大的变化和冲突,但也同时面向新的可能性。

 


《癌症计划》,2013年,91分钟

 

纪录片摄制组跟随激进观念艺术家乌雷,经历整整一年制作而成。乌雷是人体艺术、行为艺术和宝丽来艺术的先锋人物;他也是易装者,亦是社会活动家。但最出名的莫过于他与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的旷世之恋,他们惊世骇俗的行为表演同样取得了杰出的艺术成就。2009年,乌雷移居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正当电影拍摄计划顺利推进之时,乌雷被诊断出罹患癌症,原本的计划也随之改变。阿布拉莫维奇亦出现在该片之中。

 

导演简介:

戴米恩·科佐勒

戴米恩·科佐勒是斯洛文尼亚颇富盛名的导演之一,也是纪录片制片人。他所执导的电影被选入柏林、鹿特丹、洛迦诺和多伦多等多个国际电影节,其作品参选欧洲多个电影奖。电影《剩余部分》获2003年第5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获得金熊奖提名,电影《劳动平等自由》获2006年瓦伦西亚国际电影节获得金棕榈奖,电影《斯洛文尼亚女孩》2010年获吉罗纳国际电影节大奖,《夜生活》获得2016年第51届卡洛维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2005年,美国电影协会在美国和加拿大两地举办了科佐勒的电影回顾展。2008年,英国电影杂志《视与听》将他的电影《剩余部分》列为新欧洲十部最重要的电影之一。2012年罗马电影节授予其终身成就奖。

编辑:黄文珑
排版:王任
海报设计:马奕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