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为问题系列演讲(十)”丨汪晖、贺桂梅、毛尖:民族形式与革命的“文明”论

“中国作为问题系列演讲(十)”丨汪晖、贺桂梅、毛尖:民族形式与革命的“文明”论

12 月 27 日下午2点半,中间美术馆将邀请到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汪晖教授和北京大学中文系贺桂梅教授,以 “民族形式与革命的‘文明’论”为题进行对话,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毛尖教授将担任对话主持。

本次讲座是中间美术馆“中国作为问题”系列演讲的第十讲。中间美术馆持续关注与中国直接相关的议题,并有意识地从与其他学科的互动中来激发艺术学科自身的发展,将不同学科的实践与思考带进艺术领域的视野之中。本次讲座也是中间美术馆在2020年进行的最后一次学术活动,欢迎各位中间美术馆的朋友在新的一年中继续关注我们的动态!

20世纪可谓“革命的世纪”。在20世纪中国历史的展开过程中,革命、民族与文明三者相伴相生。1940—1970年代被集中讨论与实践的“民族形式”问题,既是具有特定意涵的“当代文学”的主轴,也是当代中国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

汪晖教授最早以长文《地方形式、方言土语与抗日战争时期“民族形式”的论争》正面处理了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民族主义政治与文学问题。而贺桂梅教授的新著《书写“中国气派”:当代文学与民族形式建构》则通过引入“革命”、“民族”与“文明”互相辩证的视野,继续推进了对于这一问题的思考。

怎样在中国文明的脉络中理解革命的发生,一种革命的“文明”论又如何可能?民族形式问题承载了中国革命对于中国问题的探索,新的文学、新的政治以及新的主体形态与实践道路都包孕其中。

 

汪晖,清华大学首批资深文科教授,中文系、历史系双聘教授,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所长。研究领域为中国思想史、中国现代文学和社会理论等。主要著作包括《世纪的诞生》(“20世纪的中国”第一部,另两部待出)、《现代中国思想的兴起》(四卷本)、《去政治化的政治》、《东西之间的“西藏问题”》、《亚洲视野:中国历史的叙述》、《短二十世纪》等近20种。
贺桂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当代中国思想史、现状文化批评与20世纪中国女性文学研究。出版著述《转折的时代——40-50年代作家研究》、《“新启蒙”知识档案——80年代中国文化研究》、《女性文学与性别政治的变迁》、《思想中国——批判的当代视野》、《赵树理文学与乡土中国现代性》与《书写“中国气派”:当代文学与民族形式建构》等。
毛尖,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授、作家。著有《非常罪 非常美:毛尖电影笔记》、《当世界向右的时候》、《例外》、《有一只老虎在浴室》、《一直不松手》、《夜短梦长》、《一寸灰》与《凛冬将至:电视剧笔记》等。

Date

12月 27 2020
Expired!

Time

pm2:30 - pm5:30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up Drag View